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米推出79元的手环,这个价格在同类可穿戴设备上可谓前所未有,外资品牌的同类产品价格普遍在300元人民币以上,本土产品的价格可能稍低但也达不到79元这样的程度。

小米进入可穿戴设备在战略上可以说是必然的,但此款手环对市场的主要吸引力仍然是价格为先,可能还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时尚设计的因素,但都不是主要的。在手环的功能上,此款产品没有突破任何市场上的技术,差异化缺失。手环设计上比较简单,主要是睡眠、运动监测以及闹钟功能,而在营销上希望和小米手机联动,主要通过品牌效应和价格来吸引用户。

小米在营销上比较成功,类似苹果的设计和苹果一半的价格是背后主要的推手。此款手环的定位也是一样,通过让市场吃惊的价格赚取眼球。但就产品设计本身来看,小米手环最大的困境仍然是发烧友的热情可能是短暂的。

大部分针对健康人群的可穿戴设备都遇到类似的问题,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来留住用户,大部分产品功能雷同,用户一开始可能充满热情,使用手环监测跑步、走路和睡眠,但由于缺乏迫切性,一旦一股发烧热过去,用户很难保持活跃,因为他们在运动数据收集的过程中一直是孤立的,没有互动,没有服务,换句话说,很多手环只是承担记录功能,用户很快就会丧失动力。尤其在中国,运动文化缺失,户外运动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很多用户购买手环的目的往往只是赶时髦。

小米抓住了这种心理。

价格是小米最大的优势,用户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毕竟79元的价格非常大众化,大部分平时不使用手环的人可能也愿意赶时髦尝试一下。但这种发烧的热情会非常短暂,而且需要大规模的营销活动和宣传来配合,成本不低。以此这个价格来看,小米夺取市场的野心多于盈利。

但后续的市场如何做是接踵而来的问题。低价位带来的用户猎奇心理更浓,忠诚度低,由于产品差异不大,迁移成本也很低。可穿戴设备要想持久,必然需要一群能持续使用的用户。针对健康人群、定位时尚的产品显然很难做到这一点。这类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类似电子产品,尤其是时尚类电子消费。由于缺乏健康服务和专业性,几乎大部分电子设备生产商都能做,门槛比较低。

所以,小米进入可穿戴设备,是必然的选择,但后续的走向是很大的挑战。小米本身的产品属性大于服务属性,要在移动医疗这个领域一展身手必须学会提供后端的服务,这对于以互联网思维来圈用户的小米来说挑战不小。一时吸引眼球可以带来销售量,但却不能留住有效客户,在健康数据的积累和应用上也会非常乏力。这也是很多电子设备生产商的产品昙花一现的主要原因。

http://www.cunfuriji.com/?p=204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