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篇中我们讨论了收购、转制进行民营化的难点。另外一种方法则是新建,在体制外重新打造一个优先服务质量和成本控制的私立医疗体系。这里的难点有几方面,首先是准入,也就是能否能够顺利获得牌照。如果顺利进入市场,之后的核心问题则有两个。一是如何定价,二是靠什么作为主要收入。

这两个问题其实连在一起,也就是医疗机构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延续目前医疗机构靠产品为生的路线是无法持续的,也不能支持医生获得有价值的回报,最终无法获得优质的服务。因此,这类体制外的新型医疗机构应该走服务为主的路线,而从基础医疗做起会是一个比较有利的选择。基础医疗机构的投资规模相对可控,在服务流程的把握上也比大中型机构难度低。

服务的价格决定了这类民营机构可以多快的速度占据市场。以门诊费用来说,公立医院的VIP部门在300到1200不等,目前甚至有一些名医多点执业诊所将价格炒到了1200以上,也有2000到3000的天价。这些价格总体来说是一种专科名医资源的迁移,也就是将公立医院的号想办法通过价格因素放到别的平台上,并没有增加资源,也没有真正惠及大部分人。

而新型的民营化医疗机构要做的是让服务惠及大部分人,因此在定价策略上必然不能走这样的名医路线,名医也不应该是这类守门人角色的新型基础医疗机构的定位。这些机构更应该服务大部分人的常规医疗需求,目的是把医疗服务以可以接受的价格加上更为优质的形式带给大部分人。这也就意味着,服务费用在比VIP低的区间内可能会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也能够带动量。

选择这样的服务价格区间的另一个理由则是可以体现出相对公立医院VIP和部分高端私立医院的成本控制优势,对于商业支付方——保险公司来说会比较有吸引力。目前的商业保险一直受困于优质医疗服务价格太高的问题。以公立医院VIP部门为例,对于自费患者和商业保险会员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尤其在检查上,相差数倍。

在中国,商业保险处于弱势方,尤其面对公立医院VIP部门,价格管制很严格,没有什么谈判折扣的空间。这很不利于商业保险的费用控制,即便是覆盖VIP部门和高端医院的高端医疗保险,很多时候也只能被动接受这些人为高出的价格,被动理赔。最终保险公司不得不通过提高保费来转嫁自己的风险,但保费越高,可接受的人也越窄,导致无法打开市场。

而新型民营医疗机构或许可以改变这种情况。通过较低的服务价格,配合第三方检验跑量降低成本,以及和零售药房或批发方直接谈判产品折扣的方式,这类民营医疗机构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为商业保险的会员服务,同时保证服务质量的标准化。如果可以形成这种良性循环,将有助于连锁民营医疗诊所和中端商业保险共同提升量,迅速做大市场。

由此看来,民营医疗诊所很可能经历一个密集资本投入阶段,通过跑量来把服务价格控制在比公立医院VIP和高端医院更容易接受的区间内,然后吸引商业保险进入,帮助中端服务和保险市场的共建。在这个过程中,诊所的量是必要的,这决定了是否可以为保险用户建立一个相对灵活的基础医疗服务网络,这个网络需要很多家诊所,而不仅仅是一家两家。因此资本密集投入是无法避免的。当诊所累积到一定的量,市场必然会进行自然淘汰,服务不好,效率差,自身成本管控也做不好的诊所可能被洗牌,然后市场才能进入相对稳定的增长通道,服务的标准和定价标准才可能确立。

这一巨大变革可能发生在未来5到10年,民营资本的布局可能带来整个基础医疗服务行业的转变,同时也是支付方的巨变。

http://www.cunfuriji.com/?p=468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