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近结束征求意见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一次提出放开处方药在电商渠道的销售。药品的多渠道销售固然是一个发展方向,但就目前的监管环境和能力以及市场规范化程度来讲,开放网络销售处方药都并不成熟。这要从几个方面来看。

Pros-and-Cons-of-Online-Pharmacies

开放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好处有几点。首先是价格上的优势,然后是便捷性,如果处方有持续性,网络订购不失为一个方便的办法。但就目前来看,开放网络销售处方药风险很大。

首先,监管在这方面没有经验,过去的药品买卖经验适用于线下有门店的情况,而且处方药即使在线下的销售也并不规范,有的药房只需要用户登记联系方式就可以卖药,并不要求看医生的处方。即使有处方,监管的难点还有两点。第一是处方是否真实,第二是处方是否与该病人的就诊相符。这些难点在线下监管都有很大难度,更不用说在网上。

第二,网络卖处方药如何与医保挂钩。大部分处方药目前通过医院销售,医保连接是现成的。而通过网络来卖处方药,目前比较容易操作的是自费,如果需要和医保挂钩,对系统和数据的要求会很高,而且用户遍布全国各地,所处的地区医保规则不同,根据人群不同,报销覆盖范围也不同,要和医保合理挂钩短期内操作上不可能。

这样看来,网络卖处方药只能走自费路线。在没有有效手段监管处方和买药人信息的情况下,网络销售处方药很容易给不合理的处方药买卖造成一个监管缺口。未来处方药并不是完全不能走电商渠道,事实上网络卖药和远程医疗相结合的方式确实有很大机会,但这两点目前市场度不成熟。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网络销售处方药的药房必须获得监管许可,在销售的时候必须验证病人处方的有效性,因为美国的很多医疗信息都是电子化的,而且大部分人是商业保险用户,所以保险公司会记录其就诊情况和处方情况,在买药的时候直接根据会员的保险范围进行直付,这就避免了类似中国各个环节医疗信息不同,难辨真伪的问题。

另一个有利条件则是美国有一半的州允许远程医疗开处方。很多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就诊,定期获得处方。为了节省医疗开支,有一部分治疗由远程医疗进行。用户可以在获得新的处方后上网定药,方便快捷,而且网络药房还可以定时送药上门,避免用户忘记续药而影响药效。

在中国,远程医疗仍然是一个概念,政策在监管上有大难度,再加上中国医疗资源紧张,远程医疗的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因此网络卖处方药短期来看很难通过远程医疗获得突破。总结来看,要开放处方药的电商渠道,目前风险很大,监管环境不成熟。

http://www.cunfuriji.com/?p=190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