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729_9278

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并不能解决中国医院的信息孤岛问题,因为这是制度的问题而不是技术和市场的问题。

中国医院的主体是公立医院,公立医院的决策并不透明,很多时候对信息系统的上马并不是按照最优来选择,而是根据其他的一些原因,这里存在着很强的灰色地带。因此,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后,目前市场上依然有高达600多家信息服务商,市场的发展没有按照优胜劣汰的法则来发展,恰恰说明买方市场的极度非市场化。

伴随着决策的不透明所带来的是医院信息孤岛的问题。现在几乎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独立的一套系统,彼此之间根本无法互联互通。大量的信息孤岛的出现不仅不利于病人的就诊,对医院来说也产生了巨大的医疗资源浪费。更为关键的是,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作为重要基础的医院信息系统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互联网医疗将成为无源之水,行之不远。无论是远程问诊所需要的电子病历,还是移动医疗所提供的各类数据,都需要和医院进行互通才能真正有市场。

因此,解决医院信息孤岛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但是,受制于体制,信息孤岛的解决并不容易。一刀切的标准并不适合当前的市场。很多业内人士希望是由政府出台统一的标准来给出指导,让全国的医院可以按照这一标准来实施。但实践出真知,什么样的标准才是真正适合中国市场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简单,目前市场上并没有绝对占优的标准系统,还很难说到底谁优谁劣。如果强行出台标准将产生很大的利益纷争。因此,一刀切式的标准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即使在真正市场化欧美市场,医疗信息标准也并不是统一的,而是有数家巨头在竞争,只是没有中国当下如此分散。要解决医院信息孤岛的问题,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大力发展云端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医院开放数据端口给云端平台,所有医院的数据都被转化成相同的格式,而各相关方可以自由的前往平台将数据调用。这样做不仅能节约信息改造的时间,解决利益纷争,而且不涉及医院的制度改革,推行阻力较小,是成本最优的一种选择。

目前在美国提供云端平台的有亚马逊和Practice Fusion等电子病历应用以及一些其他小型的对医院数据进行转化的创业公司。通过这些平台,医疗机构和用户能快速调取自己所需的数据,从而为诊疗作出准确的判断提供依据。

中国市场并不缺乏技术,与其等待政府来出台标准,不如在市场上培育云端平台类型的公司快速发展,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并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http://www.cunfuriji.com/?p=284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