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近日举行的mHealth Summit(移动医疗峰会)上,各方热烈讨论的不再是移动医疗mHealth(Mobile Health),而变成了cHealth(Connected Health)——互联医疗。

mHealth向cHealth演化是理之所在、势之必然。移动医疗自从发展以来,始终没有找到可以大规模商用的模式,一直处在小规模发展的状态。除了几家卖健康概念类可穿戴设备通过走时尚和健康相结合的轻化路线获得成功外,大部分公司至今无法达到盈亏平衡点。这点远比不上远程医疗(Telehealth)的爆炸式增长。

这里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移动医疗公司主要解决的是诊前的疾病预防和诊后的疾病管理,由于预防并没有迫切性,即使有支付方对相关健康管理产品的采购也是根据公司的实际需求出发的,而非大规模的采购。而疾病管理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过程,这决定了其发展缓慢且过于沉重,比如融资数千万美元的OMADA至今只有2万会员。而且疾病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短期很难见效,支付方支付的意愿并不强。因此,移动医疗公司的发展始终较慢,无法规模式发展。

其次,移动医疗设备的医用级别不高,大量产生没有临床价值的数据,这严重制约了移动医疗本身的发展。本来,在价值医疗的推动下,医生是非常有动力去监控和干预病人在院外的情况,从而降低疾病的复发率,减少再就诊的次数。但是,市场上大量充斥的APP却无法给出精准的数字来帮助医生做判断。与其面对一堆无用的数据,不如将现有数据进行有效整合,给病人提供更为完整的服务。

互联医疗直接强调数据的打通,不再纠缠于能否产生多少数据,而是将有效的数据进行连接,其实是对大量无效的数据的拒绝。谷歌最近完成的一桩小规模投资对互联医疗做了一个很好注脚。近日,Google Ventures领投了对PatientPing的800万美元的投资。PatientPing是一家数据连接公司,这家公司从PCPs、ACOs以及家庭医生等基础医疗领域获得他们病人的名册,将这一名册安置到一套软件系统中,一旦名单上的病人进了急诊室或者应急诊所就医,这套系统就自动激活,急诊室可以获得该病人过往医疗服务团队的联系信息、药物使用清单、过敏史和特殊情况指南,而基础医疗机构则可以得到通知他们的病人进入了急诊室。

通过这样一套系统,急诊室或应急诊所可以快速了解病人情况给出诊断意见,而基础医疗机构则可以很快获悉病人再就诊的记录,从而有效去监控病人的病情。这对于在价值医疗推动下的美国医疗机构尤其重要,由于病人再就诊会遭到罚款,医生会非常在意病人的再就诊,从而能在第一时间去干预。这套系统也有助于多机构的协同。在以病人为中心的要求下,多机构协同势必要求医疗机构之间分享数据,但目前的分享还非常不方便,需要基于一套系统来转化和传输,而不是通过传统的传真、电话和邮件。

从上述的例子来看,互联医疗的主要应用场景其实非常简单,而且在目前阶段也非常粗浅。但这里面的机会其实要比移动医疗大的多。由于医疗机构内的数据大都具有医学价值,针对性强,对于医疗决策的价值远非移动医疗所产生的数据可比。而且在价值医疗的推动下,医疗机构对这类数据的互联有着较大的急迫性,这也就很好的解决支付的问题。

随着互联医疗的发展,未来移动医疗市场的趋势将呈现如下三个方向:第一,想通过一个简单的软件连接后端的服务即能占据大部分市场的可能性很小。在市场已经认识到仅仅拥有数据是价值很小的情况下,即使配上后端的服务也很难快速做大。而通过为医疗机构进行数据联通服务并提供数据分析来直接为医院控费将获得高速增长,这也非常符合目前整个市场的趋势。当然,在某些细分领域,高成本的医用服务模式还是有成功的可能,但也无法成长为巨头。

第二,数据整合将成为关键。数据整合的路径将由浅入深,从最简单但最急迫的部分开始。虽然表面看起来,浅层次的数据的价值可能没有那么大,但对于多机构的协同和推进以及最终提高病人的疗效来说,简单的数据开放和互联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重要一步。通过互联医疗,病人的信息得以沟通和整合,有助于医生做出准确的判断和诊断。

第三,个性化数据仍将发展缓慢,主要作为医疗机构内部和之间的一种重要治疗参考标准,很难单独发展成为第三方服务商业模式。个性化数据属于较为深层次的数据,涉及到病人的整体的质量方案的确定,这是一种需要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的部分,因此不太可能成为商业化公司可大规模量化发展的领域,即使像OMADA那样的公司也只能成为一家中型企业,无法成为一家有着巨大业务体量的公司。

总体来看,移动医疗向互联医疗的发展是在市场的压力下必然的转型,目前美国支付方最愿意支付的就是直接控费,而非通过移动医疗去间接控费。直接控费的主要方法就是直接降低医疗费用,目前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类似远程医疗和零售诊所的低廉诊费和削减医院的成本两种形态。互联医疗不再强求生产大量数据,而是去有效连接和沟通,对这两种模式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未来,互联医疗对于类似亚马逊这样的云端存储和传输公司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http://www.cunfuriji.com/?p=502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