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3月,Latitude Health为LH Insights会员提供了第一份会员专属的政策解析报告,针对健康险税优政策进行全面政策解读并分析市场机会。LH Insights政策解析是提供给LH Insights智库会员的专项服务,针对医疗健康产业重要政策作出深度解读,为会员公司的战略决策和发展计划提供有价值的政策面和市场面分析,帮助会员公司在中国医疗政策的快速变动中寻找自身的定位和机会,及时应对变动。

LH Insights《健康险税优政策及市场机会分析》概要

(会员将于近日收到完整版本的政策解析,非会员如对LH Insights的服务有兴趣请直接联系村夫日记微信号cunfuriji或info@cunfuriji.com)

2015年8月,保监会下发《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个人购买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的支出以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2016年3月,保监会正式公布首批获准销售的税优产品目录名单,人保健康、阳光保险、泰康养老各有两款产品获批。 

目前所有产品针对的均是企业市场。这样做的理由有几方面。

第一,税优产品最终将生成个人保单,涉及的实际问题是税收如何退还个人。中国没有个人税号,目前个人所得税通过企业代缴,在退税的流程上,除了某些地区有能力直接退到个人账户,大部分地区需要通过企业代为操作,为员工退税。因此,出于操作性上考虑,目前的税收优惠产品虽然是个人保单,但仍然需要通过企业来销售和营销并集体投保。

同时,税优产品从产品框架的设计上来看,因为不允许核保,不设置免赔额,道德风险会非常高。有病的用户更有可能购买并使用这类产品。因此这款产品虽然是个人产品,但直接投放个人销售渠道势必导致吸引大量需要住院、医疗开支很大的用户,这是保险公司极不愿意看到的。而通过企业端集体购买则可以获得风险平均的用户群,降低道德风险。

最后,同样由于道德风险太高,这款产品并不适合个人销售员渠道销售。为了销售业绩,这些人可能会选择最容易购买这类产品的用户,也就是马上需要住院的用户。这无疑对保险公司来说是最糟糕的情况,因为他们将吸纳最高风险的人群,导致极高的理赔率。相比之下,针对企业端的销售渠道将有助于吸引分散平均的大客户,在此情况下,能够接触到员工数量较多的大客户的渠道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不同于真正的团险产品,税优产品最终生成的仍然是个人保单,因此在员工离职的时候将面临行政处理上的困境,新公司可能选用其他保险公司或者根本不引入商业保险。这也就意味着相比团单,保险公司有大量的个人账号管理的行政开支。

整体来看,税优目前处于从市场试水到获得量增的阶段,前期的利润空间不高,但可以有助于保险公司打开团体市场的入口,为未来捆绑产品销售做铺垫。针对这一点,能够提供整体员工福利捆绑产品的保险公司将出于更有利的市场地位。在一站式销售的情况下,其他产品的盈利可能弥补税优这一产品上的利润不足。

虽则如此,税优在提升员工的整体医疗保障上的作用仍然是有限的。税优产品在住院上在医保之外确实提升了部分保障,但保障额度不会太高,因此无法和真正保障型的医疗险抗衡。对于员工的整体福利来说,仅凭税优和企业企补,员工的医疗保障仍会有很大的缺口,这将是未来真正的全面保障型医疗险的机会。

http://www.cunfuriji.com/?p=536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