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是健康险市场的一个分水岭。自从2012年以来的健康险领域高速增长在2017年终结,2017年全年的增速刚超过8%,与前五年的增速相比出现了大幅下降。2012年以来,商业健康险持续开始高速增长,从2012年到2016年,增速分别达到20%、30%、40%、50%、60%以上。在这样的增速下,很多外部资金都摩拳擦掌准备进入健康险市场,排队申请健康险牌照的公司一度超过50家。但是健康险大幅增长的背后却是理财型产品大行其道,真正的保障型产品却相对有限,虽然保障型产品增速也较快,但市场份额并不大,市场体现的是繁荣的假象。

随着2017年原保监会对市场的整治力度加强,保险产品开始真正的回归保障,健康险市场的增速开始逐月下滑,在进入2018年后甚至一度出现了负增长。健康险在2017年暴露出的问题代表了健康险市场未来发展的根本性转折时刻已经到来:虽然保障型产品将成为市场的主力,但用户的购买意愿、能力、风险意识和对产品的理解还整体处于较为薄弱的状态,因此,未来健康险市场的发展仍然需要一个较长的教育曲线。真正的健康险才刚刚开始。

2017年,健康险公司普遍增速下滑,但佣金和市场费用的增速反倒加速,这源于部分保险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而加大营销并提高佣金,也与个险市场近年来的高增长有关,个险的佣金远高于团险。加大销售力度也导致了另一个问题——强化营销亮点而弱化风控,这导致保险公司在理赔上增速加大,年增速高达30%以上。另外,资本市场疲软也影响到了投资收益,再加上理财类保险产品的收缩和收益率不及银行理财产品,退保金增速也加大,这些都挤压到了健康险公司的利润率。

随着监管对理财型产品销售划红线,市场日趋向大型保险公司集中。小型保险公司过于倚重理财产品导致其市场份额快速萎缩,而大型保险公司体量较大,能够较快的满足监管要求,因此也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企业已经普遍为员工缴纳了基本医保,只有福利较好的公司才会为员工提供补充医疗保险,这导致团险市场增长相对较慢。而个险在理财型产品的推动下获得了快速的增长。不过,即使从保障型产品来看,由于医保在中国的全覆盖,用户更多的需要大病保障而非门诊,这导致重疾险仍然是健康险的主力品种,而非纯粹的赔付型产品。

从个险来看,由于对支付远期风险的认可度偏低,有一定支付能力的用户主要还是寻求返还型或理财型的重疾险,而非纯粹保障型的保险产品,只是对价格较高的保险产品接受度较高。因此,长期健康险产品仍然是他们的主要配置。但是,仅有重疾险并不能覆盖医保的缺口,这就为新型产品提供了市场机会。

以百万医疗险为例,对年轻的80、90后来说,他们的支付意愿和能力相对有限,虽然对远期的疾病风险充满了焦虑,但却不愿意支付更多金额去购买纯粹的保障型保险或返还型的重疾险。因为保额较低,市场原先的低价重疾险也不被其认可,而低价高保额的高免赔的赔付型这一短期健康险产品的出现正好填补了其需求。年轻人群更多的是将低价的高免赔额保险作为缓解焦虑的一种工具,而非确实认识到这类产品能化解自身的风险。

由于中国门诊医疗费用较低且医保覆盖面较大,用户对门诊的保障需求较弱,主要还是集中在住院保障的需求上。但过高的免赔额事实上对用户的保障是偏弱的,而且短期保险最大的问题是续保会受到影响,这与团险不同,即使存在赔付,团险的续保并不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高免赔额产品事实上并不能保证续保,监管层已经为此发出了警示,当用户逐步认识到这一点之后,这类产品的发展也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团险市场也有着自身的问题,企业为员工缴纳了较高的医保费用,再缴纳较高的商保费用的意愿和能力都相对有限,只有福利较高的企业才会为员工添加这一服务。这导致团险的增速远不如个险,而且由于企业支付的保费普遍不高,团险的保额都较低,这导致团险主要保门诊,在大病上保障反倒偏弱。用户仍然缺乏他们最急需的高额保障。

因此,健康险市场呈现出了需求和供给的背离,一方面是在重疾和基本医保之间的空白点上保障需求很高,另一方面是市场推出的保障型产品无法获取用户认同的困境。这一背离的核心挑战是集中在用户的需求和支付意愿的差距上。因此,目前健康险市场的保险产品的保障仍然是非常有限的,如何突破用户支付意愿和保障需求的背离是未来市场发展的核心。健康险市场的教育曲线很长,开发针对不同类型人群的产品线将至关重要,这需要市场共同努力。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推出的最新报告《健康险:寻求下一个增长点》,如有购买需求,请直接联系info@lathealth.com。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