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医疗费用快速攀升推动市场规模增大的背景下,医疗投资增速正在加快,大量行业外资金开始涌入,试图寻找新的增长点。但医疗行业较为特殊,看似市场庞大,但要在短期内获得优质的项目却难上加难。这缘于医疗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大量的项目并非在短期内能够获得回报,要想挖掘医疗投资价值就必须理解医疗市场发展的特征。

中国医疗政策的主旋律已经极其明朗,在医保穿底和政府投入财政补贴有限的前提下,整个医疗服务体系未来的政策发展将以控费为主线是毋庸置疑的。因此,除了在消费升级下的中高端消费医疗服务可获得蓬勃发展以外,控费将是未来医疗服务发展的主线。

要进行医疗控费,核心是两点:一是预防和控制疾病,二是降低医疗服务费用。要预防和控制疾病,就需要对健康人群进行有效的预防性健康管理,对病人尤其是慢病人群进行长期的跟踪和干预以控制病情的发展,帮助病人尽早康复。但这类措施早期投入成本虽则不大,但收效慢,可能需要长达数年才能真正获得成效。而且每个病人的身体状况不同,需要对症治疗,其实总体成本并不低。在这里,疗效是最终的核心。只有疗效提高了,这类举措才能被称之为成功,但要是疗效不能提高,所谓的健康管理不仅对于控费的意义很弱,也无法说服病人再次参与。

而降低医疗服务费用则显得非常直观和快速。比如美国的远程医疗之所以取得快速的发展,主要的优势就在于其直接降低了医疗服务费用,这推动了远程问诊的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在强大的控费压力下,医院对于成本的控制也变得非常敏感,在收入增长受限的情况下,控制自身成本就成为控费催生的另一个巨大的市场。比如美国的Health Catalyst就是一家专为医院提供成本控制的软件公司,该公司在过去几年也获得了高速增长。而日间手术中心的扩张也是同一原理,通过非住院的门诊手术,支付方可以大大降低向医院支付的病人费用,而医院也乐于使用这种低成本的方法来扩张。

在医疗控费的两种路径选择上,直接降费是能够在短期内获得快速发展并满足资本退出需求的项目,而预防和控制疾病的项目则周期较长,而且无法快速复制,这导致其整体发展速度受限,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的是长期的布局,而非在短期内产生价值回报。

从上述简单的分析来看,医疗投资除了布局消费医疗以外,必须适应未来市场的整体趋势。一方面,通过采用提高疗效的方法吸引和留住用户;另一方面,通过直接砍成本并降低整体医疗收费来保证自身的发展。在这两种路径选择下,仅仅是把握住简单的流量入口是无效的。

未来可供选择的方向有二,第一,沉下心来长期布局医疗服务行业,通过打通支付方的手段来缓慢推动市场的发展。在中国商保过于弱小的前提下,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仍然不得不主要依靠医保来发展,适合有耐心的长期资本去摸索社商合作的发展模式。

第二,直接帮助支付方削减医疗费用支出并帮助医疗服务机构削减成本。由于中国医疗体系的服务费用长期被人为压低,医疗机构存在以药养医的问题,无论是门诊还是手术,主要的收入来源都是耗材和药品。因此,控费的重点长期集中在产品上。但是以药养医的根源仍然在医疗服务价格被长期扭曲上,这需要通过挤压药品开支来换取医疗服务费用的合理化。通过采取精细化的支付和监管模式可能在未来逐步推动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型。在这其中,控费体系的建立和医疗机构成本控制将会带来一定的市场机会。

对投资方来说,医疗行业的长周期性制约了其在其他行业快进快出的策略,要在其中获得合理的收益不仅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需要对市场长期趋势的把握。能直接体现控费价值的服务模式或第三方服务将会较快获得增长,而其他医疗服务模式仍不得不面临较为长期的投入和模式探索。

《创新陷阱:医疗投资的挑战》于2018年3月出版。该书精选了30+个海内外的成功和失败案例,对其作出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并最终据此对未来中国市场的机会做出了较为全面的展望。全书共311页,现86折发售(顺丰包邮)如需购买可直接点击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