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指环王里的老树胡给矮人们喝过一种类似树汁的神奇饮品,口感清冽,能让人迅速恢复精神。如今这已经变成现实。从枫树中直接提取的树汁作为一种纯天然健康饮品,在加拿大和美国开始风靡。

枫树树汁被认为是符合人体健康的低糖低卡饮品,一瓶240毫升的枫树汁仅含3克糖,每500毫升树汁仅有45卡路里。而且树汁包含树木通过土壤汲取的养分,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和矿物质。

delaubier01

上面这张图中透明如水的饮料,就是直接从加拿大魁北克枫树上提取的,100%纯天然枫树树汁。提到枫树,一般人会想到加拿大特产,又甜又浓稠的枫糖浆。可截然不同的是,从枫树上直接提取的枫汁,却清爽透明,非常清澈,口感类似纯天然矿物水,但略浓,微甜。

已经有多家公司进入枫树汁市场,比较出名的有加拿大的De L’Aubier,以及美国的Vertical Water。这些公司除了主打健康,还推出环保营销。提取树汁必须选择直径大于10英寸的成年树,也就是树龄25岁以上。在合适的季节提取,对树木的生长是无害的。一些树汁厂家与树木种植者签订合约,提取树汁,受到环保组织的支持,因为这样迫使种植者将树木保留到25岁以上,避免了提前砍伐。这个概念在有环保思想的中产阶级中很受追捧。

maplewater3-13 (1)

除了纯天然的枫树汁,在美国已经非常盛行的天然饮品还有椰汁。这里的纯天然椰汁指的是完全不添加其他人工物品,纯天然从椰子里提取的椰汁。

美国椰汁市场的龙头企业Vita Coco占有60%左右的市场份额,2012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5亿美元。美国中产阶级越来越意识到饮品对健康的重要性,开始从苏打水转向天然饮品和茶。由于茶文化欠缺,且美国人偏好甜味和浓稠口感,椰汁以其清爽,但比茶和水更加浓稠、带甜的口感迅速赢得市场。

Vita Coco刚推出椰汁产品的时候,选择了从高端切入的做法。先从明星,名人做起,很快把椰汁做成一种健康和时尚。

如今,椰汁在美国有将近3.5亿的市场,但由于其健康属性和消费群偏中高端的特性,椰汁的品牌树立靠的还真不是大资金和大名头。可口可乐早在2009年就收购了巴西最大的椰汁生产商Amacoco,百事也在2010年收购了全美第三大椰汁生厂商O.N.E.,但两者做的都不成功。原因是可口可乐和百事作为苏打水龙头的品牌形象根深蒂固,其消费群和天然饮品的消费群完全不匹配。

天然健康饮品的成功企业大都已经建立环保和健康的品牌形象,从高端做起,切入中产阶级因而顺理成章。这种趋势已经蔓延到欧洲和亚洲。Vita Coco表示,在纽约州目前只有1%的枫树被提取树汁,还有很大的供应潜力没被挖掘。随着消费者更加关注饮料里的含糖量,卡路里含量,以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未来纯天然饮品市场潜力非常大。

http://www.cunfuriji.com/?p=84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