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创业者都会问,到底怎么样的模式才能吸引投资。这里面有几种情况。市场没人做;市场有人做,刚刚起来;市场拥挤但分散;市场有巨头;还有国外成功模式。这几种情况下,模式的操作可能性大不一样,吸引投资的可能性也要逐个分析。

市场没人做
这种情况下,成为“第一个想到的人”的概率其实很低。许多模式的成功基于时间,团队,操作手法。但这些模式在市场上往往不是唯一的,即使是先驱,也很可能会有相类似的公司同时间出现,比如携程和艺龙。最后的结果并不是谁先想到这个模式,而是谁能做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调整战略,赢得并保持市场地位。

即使真的是没人做,还是先别为“我第一个想到了!”感到兴奋。市场真的那么空白吗?还是有人尝试了却失败,或者始终默默无闻。需要先搞清楚的问题包括:是不是有政策壁垒导致没有人做?还是消费者市场不具备导致进入者没能达到预期效果?或者是因为照搬国外模式,完全水土不服?

总结下来,其实真的市场没人做这种情况是很少的,很多模式在初期都有许多相类似的公司,但最终活下来并做大的是凤毛麟角。如果真的是没人做,那么先要看一下是不是市场不具备条件,如果实在不是,那么在那1%的概率下,恭喜,你真的可能找到了一个革命性的模式。

市场有人做,投资已经进入
一个模式如果符合市场需求并顺应潮流,那么在投资领域往往会出现多加创业企业。比如同为果汁排毒的维果清和Hey Juice,同为经期管理的大姨吗和美柚。对于顺应投资风潮的项目,投资者有时候会一拥而上。

即使市场有人先迈一步脚,风投还是可能跟进,扶植类似的企业。一方面因为风投之间相互也是竞争的,对手扶植了一个很好的模式,自己看好的话,自然也不能落后。另一方面则是分散撒网,毕竟对模式的诠释最终还是靠团队,执行的如何,决定了最后公司的命运。因此风投不会只盯一家,顺应市场的模式即使有雷同,往往也能获得投资机会。

市场拥挤分散,小公司众多
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已经看花了眼,如果模式没有特别的地方,没有突破,想要获得投资难度会比较大。要突破的可能性有两种。其一是已经有了成绩,一个分裂的市场下,小公司众多,投资者可能会更看重成长型企业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程度——也就是硬指标,比如销售额,流量,用户群。

另一种则是模式有革命性改变,较其他竞争对手绝对胜出。其实这种情况发生的不多,革命性改变往往不那么容易获得,但团队上的突破还是可能的。比如一个强有资源的团队,对行业有深耕的创业者。

市场较集中,巨头+小公司
这种情况要看细分子版块。比如旅游,细分子版块如出境游,攻略信息,都有中小企业存在,想要进入,也不是没有机会,如果能在细分领域证明自己的价值,投资者可能会看重未来被巨头收购的可能。另一种情况是细分比较模糊,巨头已经将触角深入各个小领域,那么再进入,就比较困难。

模式在国外很成功
这种情况,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是否适合中国市场。诚然这是第一位的,但不可忽略的还有模式从初期发展起来,需要积累的时间。因为中国的创投基金赎回期限大都短于美国,很多在美国能养起来的模式,在中国如果同样需要很多时间的积累,那么投资就可能不会那么容易。

http://www.cunfuriji.com/?p=40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