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目前流行的一个新媒体概念叫Explanatory journalism,也就是新闻解读。目前有三家比较主流的专注于新闻解读网站,Vox,FiveThirtyEight 以及纽约时报新推出的Upshot。

Vox以解读政治和大选数据出名,FiveThirtyEight,除了经济和政治以外,还加入了体育新闻的解读以吸引眼球。相比之下新上线的Upshot比较严肃,保持了纽约时报的传统,文章偏硬偏学术。

新闻解读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作为新媒体独立存在由Vox和FiveThirtyEight引领。这两家网站同时选择了从政治和数据切入,Vox尤以对大选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出名,从内容上政治侧重更强,尤其以能吸引眼球的政治数据出名,比如参议院色情丑闻卷入的程度以及选民态度分析之类的话题。而FiveThirtyEight同样从政治数据起家,但目前扩展的范围更广,尤其加入了体育方面的解读力度,这种解读将体育事件与商业和经济联系起来,希望增加深度又能从话题上吸引读者。

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受到新闻事件的制约比较严重。比如在大选季Vox能快速吸引眼球,而FiveThirtyEight切入体育和娱乐更深,也是为了从高走低,加入更多通俗化的话题,但本身受到大事件的制约性仍然很强。两家网站的流量均在30万左右。

纽约时报以传统媒体进入新闻解读,有着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但其思路仍然没有脱离传统经营,就新闻解读的风格来讲,过于依赖专家学者和名人,虽然保证了质量和格调,但在易读性和快速消费性上不如新媒体。在话题上也比较单一,更偏重政治和经济类领域。

相比之下,将新闻评论和数据分析通吃的Business Insider发展迅猛,流量达到了400万。Business Insider的特色是耸人听闻的标题以及快速吸引眼球的数据性新闻和分析。其覆盖面极广,从政治、经济、商业、娱乐到生活健康都有,以创造新闻为核心,不比拼播报速度,但以独特视角和数据新闻为主。快速扫读其主页,会发现很多与数据相关的标题,比如10个购买一双昂贵鞋子的理由,10个疯狂的饮食变化趋势,7张能让你改变对佛罗里达阳光州看法的地图等。此类数据新闻虽然不是快速消息,但仍然可谓新闻里的快餐。

新闻的未来究竟在何方?这取决于用户的需求。对于快信息的需求,一般用户只需要几个权威来源,这种信息快而准确是首要的,接下来有一部分人会需要更深入的解读,但根据其需求的特性,比如从业者,投资者,对信息的需求深度很可能完全不一样。但这一部分人应该不会代表大部分人。而除了快信息,可能被大众容易接受的可能是比较易读、有趣、介于其从业和爱好之间的信息,对速度的考虑并不一定是第一位的。

针对此,未来的新闻可能会有这样几个趋势。

快新闻的生产者会更加集中。有庞大人力的大型新闻机构会成为快消息的主要贡献者,这一点在全球都可能有集中趋势,几家通讯社巨头成为第一时间的播报者。而就中国的情况来看,未来也可能会如此,虽然目前地方媒体很多,但要拼快速的最后可能只剩下几家,消费者不再需要很多重复性的新闻。

而新闻解读作为一个比较小的板块,肯定有其生存的空间,但单独生存的难度比较大。美国的土壤让新闻解读比较偏重政治和娱乐的趋势还会持续,但此类平台的直接增长空间比较小,因为如果解读过于深奥,必然会失去大部分读者。但如果解读过于简单,很多读者可能会觉得已经能够在新闻平台上获得这些信息。因此目前来看,新闻解读的质量是首先要保证的,但格调过高必然抑制快速发展,因而未来很可能会依附于一个大平台作为辅助的手段而存活。

创造性新闻的生产者会增加。所谓创造新闻,并非简单的新闻解读和评论,而是从特殊的视角,结合新闻事件,更多的是发展趋势以及热门话题,用不一样的分析方法创造出来的新闻加评论的形式。这也是Business Insider越来越多想要做的。目前BusinessInsider推出的intelligence板块,就是通过当下最热门的时间,结合数据分析和逻辑推理的手段来创造新的内容,比如从线上线下消费对比来看零售未来之类的话题,其中有信息、数据分析以及未来预测。

这种转变对媒体管理者的要求更高,不仅需要有传统的新闻视角,更要有分析师的嗅觉和方法。能够在分析方法和视角上创新的媒体最终能够胜出。

http://www.cunfuriji.com/?p=136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