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盗版猖獗,利润薄等原因,有声书在中国一直发展不起来。但未来10到20年,这种情况有可能改观。背后的推手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眼科问题,以及教育对互动性要求的增加。

先来简单说说有声书如何在美国发展起来的。美国的有声书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市场规模超过25亿美元,小说类有声书是最主要的收入。

上个世纪70年代,有声书在美国开始商业化,主要针对通勤者和旅行者。一开始的操作形式是节选朗读,用户付一定月费可以使用出版社的有声书图书馆,收听节选版的有声图书。80年代后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有声书,市场规模迅速增加到2亿美元市场。时代华纳等出版巨头开始进入有声书市场,70%以上的美国书店开始销售完整版的有声书。

有声书市场大约有40%在图书馆和教育机构,这里包括儿童教育以及残疾人使用等,有更多的非赢利目的。但目前有声书市场的商业化也越来越明显,其背后主要的推动力是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路上、车里收听有声书。近几年美国有声书销售快速增加,根据美国Audio Publishers Association的统计,2012年有声书销售比2011年高出了6千万本。有声书的生产也不断加快,从2011年的7200多种增加到2012年的13000多种。

笔者认为有声书在未来10到20年在中国市场会有很大机会,主要原因包括两个方面。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同样会给有声书带来机会,但和美国完全不同的是,中国阅读文化整体不如美国,有声书不会以路途中消遣的形式出现,推动中国有声书的原因很可能会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眼科疾病年轻化。

在中国,约有78%的生活在城市的15岁青少年患有近视,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青少年近视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近视眼人数竟已近4亿,近视发生率为33%,是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高度近视、用眼不当加上生活压力很有可能导致视网膜疾病。以视网膜脱落为例,目前发病有严重年轻化趋势。

以爱尔眼科为例,自2009年以来,眼后段手术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50%,毛利比较高,超过25%。眼后段手术主要指眼底病和与视网膜有关的疾病。移动互联网使用者因为长期受到强背景光,字体小的影响,视网膜疾病暴发率快速增加。如果在周边光线较暗的情况下长期使用,极易导致视网膜疾病。

这些因素在未来10到20年可能导致一批成年眼病者,迫使其不得不选择不伤害眼睛的手法,因而很可能在碎片化时间内转向选择有声书。

另外一个机会则是教育。在美国市场,有声书有将近一半用于教育和各种机构,美国人的研究发现有声读物配合与学生的互动对教育的效果有提升作用,而且可以增强趣味性。这种声音和书本结合的方式会越来越多被运用到教育上,又不会引起家长对儿童过多使用互联网的反感。

近期凤凰传媒宣布收购美国PIL的童书业务,其中就有看好背后电子化儿童互动图书的原因在内。PIL每年销售超过两千万本传统和电子童书,包括学习类和教育类。PIL的强项在于将传统图书如迪斯尼的品牌书升级为电子互动产品,这一点被凤凰传媒看好。未来有声书如果能配合各种课堂内外的互动,将有可能在教育领域进一步发展。

http://www.cunfuriji.com/?p=159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