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疾病防御和控制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上周公布了一份报告称,电子健康档案EHR(Electronic Health Record)过去5年的使用率快速增加,在诊所的使用率从2007年的35%,增加到2013年的78%。

造成这一转变的原因一方面是政策上的,联邦政府规定,诊所和医院对Medicare和Medicaid的支付必须满足使用EHR的一定要求,如果不能达到这些要求可能被处以罚款。因此个人诊所和医院开始有动力更多的使用EHR系统。

另一方面则是EHR对改善效率以及有效诊疗控制成本的作用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使用EHR进行病历存储,开处方和检查单,并及时获得检查结果,查询处方效果以进行诊疗方案的改进。这些能够增加效率并让医疗费用透明化的手段都得到奥巴马政府价值医疗方案的支持,从以往的以人头收费转向奥巴马平价医疗法案中的价值收费,也就是根据多大程度的有效医疗来收费。

目前美国的EHR系统分为三种。一种是封闭式的,也就是在医院或诊所内部供医生使用,外界看不到数据,只是作为一种内部提高就诊效率的软件。

另一种是开放式的,比如Practice Fusion,通过Web工具向所有医生,实验室开放,提供电子健康记录工具。这类公司有时候会由医药或者保险公司投资,看好其背后的数据和处方。

第三种则是将EHR系统与其他平台链接。比如PDR Network,是一家提供药品信息和辅助医生—病人沟通工具的公司,可以连接超过200种不同的电子健康档案平台。

EHR更广阔的前景更倾向于开放式的,可以让电子档案、药品诊疗信息以及处方信息联合起来,让病人和医生都参与到其中。这一方面完善了病人的电子档案追踪,让健康信息更加完整,在迁移中重复诊疗和丢失的概率都大大降低了。

相比美国,EHR在中国更多的还是一种概念,其局部的使用也是封闭式的,更多的在于医院内部一套系统便于开处方和诊断并查询检查结果。病人方是完全被割裂的,病人一旦迁移医院或者更换支付方式,比如从社保到自费,就会让电子档案无法连续。病人和医生也无法通过EHR和其他平台的连接来沟通。

背后的原因更多的是医院不开放健康的数据使用和管理,不同医院的数据都是分开的,造成了大量的重复诊疗和资源浪费,加上政策的原因,社保数据和健康信息无法交给第三方来运营管理,这些都导致了中国的健康信息无法真正电子化。这也会进一步加剧诊疗费用和过程中的不透明,给医疗成本控制增加难度。

未来这些状况要真正改变,关键还是医疗服务体制的变化和支付方式的变化。在以药养医的前提下是不可能推动价值医疗和成本控制的,而支付方式缺乏,医保控制强的背景下,也无法推动各个平台之间的融合以及健康数据的分享。EHR要想在中国发芽,还有很长的路。

http://www.cunfuriji.com/?p=162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