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在官网上发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拟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中国的医药电商发展已有7年的时间,但发展非常缓慢,远不及其他电商的发展速度快。这固然有消费者习惯的问题。因为中国对医药需求大的主要集中在老年人,大部分老年人都不会上网, 这限制了医药电商的发展。但限制最大的因素还是国内的医疗体制。

首先,中国的以药养医的局面短期内无法被突破。医生的诊疗费用过低导致了其不得不依靠药品的提成来维持其正常的收入,而医院的药房则成为医院和医生获取收入的主要手段。近几年来,药房托管的模式日益盛行,但这无法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因为药房是开在医院内部的,需要向医院上缴不低于原先的药品收益并按照一定的比例上缴利润。这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一种药房管理模式,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医生必定以自身专业的角色极力推荐病人在医院的药房配药,病人为了保险起见,到了医院必定会选择医院的药房而不是外部的药房,更遑论医药电商了。

其次,网上药房的医保直付才刚起步。中国特殊的医保支付体系导致病人一般主要依靠医保来进行药品支付。所以这方面的限制逐步打开后才能真正推动医药电商,但现在这部分进展缓慢,对医药电商的发展形成了制约。

在美国,商业医保承担大部分费用,个人无需每月向医保帐户付费。一旦生病,诊疗和药品的费用都是由商业医保直接支付的,病人无需自己付费,把这一套体系搬到网上是水到渠成。但在中国,商业医保发展缓慢,个人看病主要通过政府的医保体系,一切都要等待政府的政策。所以整个市场发展缓慢。

最后,中国的人口居住密集,用户无需费力即可就近购买药品,网络购药需求低。不过如果网上药品的价格形成竞争力,将会吸引大量用户,特别是很多慢病患者,这或许是医药电商的一个杀手锏。

http://www.cunfuriji.com/?p=164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