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2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修订版的《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将自8月1日起执行。届时,医生多点执业的医院将不再受数量限制。同时,只要医生和所在医院达成一致协议,卫生行政部门将不再介入医院对医生的用人方式和劳动报酬等问题。

从操作层面上看,这项办法对鼓励医生多点职业确实是一个利好,因为卫生部门不再介入医院用人方式和劳动报酬,让流通更加灵活,简化行政流程。但从本质上看,多点执业只是医生在服务范围上扩大了,至于是否此举能让平衡优质的医生资源,帮助中小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的发展,还是未知数。

这首先要从医生所挂靠的医院属性来看,也可以俗称为医生的“户口”。虽然多点执业放开了,医生的户口仍然挂靠在所属的公立医院,由于有职称、科研等方面的硬指标要求,每月仍然需要完成一定量的手术量、门诊量,并确保完成科研、评职称之类的事务。吸引医生多点执业通常是因为报酬的考虑,尤其是民营医院,愿意给有级别的医生比较高的坐诊费及手术费用。

对于民营医院和地方性医院,多点执业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民营医院有更多机会可以吸引到公立医院优秀的医生来出诊,有助于民营医院发展。对于一些地方性的公立医院,这同样是好事,目前已经有小医院和大医院结盟的模式,邀请一线城市专家医生定期坐诊,或者进行手术,有助于帮助小医院培训人才,提高服务水平。

但好事也有另一面。最近针对莆田系医院医疗安全问题的争论可以看出,多点执业这种流动执业的模式对医疗安全性有很大负面作用。医生流动频繁,对突发状况应付的精力有限,而且多点执业在医生本身的预期里,也不是主业,所花的精力非常有限。这种方式也不利于民营医院培养自身的人才,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便会难以应对。

即使是多点执业了,医生仍然无法脱离体制内的“户口”,必须要完成很多硬指标。过多的多点执业反而分散了医生的精力,对民营医院的整体医生水平也很难有提升,病人无法得到持续的优质服务。因此不归还医生的自由身,多点执业的作用只能停留在表面,不能成为行业发展真正推动力。

http://www.cunfuriji.com/?p=206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