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从未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快速进入老龄社会,年轻医务储备下降如此之快,行业的畸形发展导致大量医学院毕业生转行,而病人增加又如此迅猛,这些因素都导致中国未来的人才格局和市场变化会出奇地快速。

中国未来或迎来一轮医生的“输入潮”。最可能的输入领域是肿瘤治疗和糖尿病治疗。这背后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技术上的。中国在一些专科领域的医学技术和服务能力和国外尚有差距,面对癌症和糖尿病高发,引入国外的治疗和研究势在必行。除此之外,中国的医生目前仍然把重心放在疾病上,而不是病人上,而国外的治疗理念是从病人的身体、心理、全方位去治疗,服务也是以病人生活质量考虑,这一点在中国严重缺失。

另一个原因则是医生方面的,医生行业常年畸形发展,年轻医生断层开始显现,医生在薪酬和社会地位上得不到合理回报,再加上90后年轻人对生活工作质量的追求,现有的医生工作模式不可持续。医生断层加上疾病高发和老龄化会带来对医生数量硬需求增加,在未来5到10年可能引来一轮医生输入需求。

中国未来急需引入一轮有经验,不仅是医术经验,更是服务经验的医生,他们填补的不仅是中国快速增加的专科病人对医术上的需求,更主要的是在服务缺失的环境下,输入国外在肿瘤和糖尿病治疗上以病人生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理念。

医生输入的机会可能是建立专科医院,进行国际研究合作并提供海外医生坐诊和远程医疗。

比如深圳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动作。近期深圳和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获奖者克雷格·梅洛教授讨论建立国际健康医疗中心,在肿瘤和糖尿病专科方面合作研究,并建立门诊,定期派驻国际专家并提供远程医疗。另有深圳前海中天克成公司拟筹资30亿,将肿瘤医疗机构法国居里研究所引入深圳。

未来海外医生定期坐诊在专科治疗上有市场前景,有助于引入国外的治疗经验和模式,可以成为外资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但这种模式的最大困境在于语言和价格。

国际医生坐诊需要语言支持,和患者间的沟通也多有不便。价格也是一个很大的分水岭,假如做成高端医院,人数被限制,投资难以收回。但有利的方面是国家正在研究外资医院纳入医保,同时和商保合作引入支付方也必不可少。未来外资专科医院和商业保险合作,在中端市场上的潜力很大。

除了肿瘤和糖尿病这两个门槛较高的专科,中国的医生在其他科室上紧缺也很厉害,包括儿科、五官科、康复科、全科等方面都缺人才,未来随着出生率走低,劳动人口缩减,医生的缺口会更大。未来会带来一轮引入会说中文的亚洲医生的潮流。人才短缺必然会带来未来医生工资的上涨。如果没有足够人才,即使对医院的政策放开,整个体系也无法运作下去。

http://www.cunfuriji.com/?p=312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