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1124122317391

随着美国远程医疗的扩张,围绕着问诊所展开的产业链发生了新的变化。整个链条大致可以分为前端技术,中端交流,后端服务三块。

前端的技术领域涉及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上,远程医疗让医疗服务的地理局限性缩小了。只要设立一个远程医疗服务亭,配备必要的食品通话、电子传送、打印等功能,就可以接受服务了。比如传统行业的施乐(Xerox)战略投资了一家专门作远程医疗服务亭的企业HealthSpot,未来会把服务亭放置在药店、急诊室等地。未来这种服务亭还可能进入公司,方便雇主为员工提供日常医疗服务的工具。

远程医疗还会带动支付支持类和传送支持类软件的发展。远程医疗未来可能被越来越多的商业保险纳入报销范围,而电子帐单拆分非常重要。远程医疗平台可能面对来自不同保险公司的会员,报销比例和规则可能不同,因此将来对帐单拆分的要求和难度会变大。而传输类需求也会增加,电子报告快速传输、病人信息和电子病历整合,这些都是支持远程医疗发展所必需的,在服务人数较少的时候可能比较容易,但未来服务人数和次数增加,对快速整合数据,让医生快速了解病人会成为竞争点之一。

在中端,远程医疗带来交流和评价需求。远程医疗的好处是让病人和医生交流变得更简单,各类辅助的工具也会应运而生。在线下看病的年代,评论和交流停留在病人和病人之间的分享,医生缺乏动力去和病人进行互联网沟通,因为这并不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收入。而病人虽然也愿意看一些对医生的评论,但毕竟有地理位置的局限,大部分病人可以选择的医生和医院就那么几家,除非是复杂病症,病人也没有太大的动力和需求去阅读对医生的评论。

可远程医疗改变了这种状况。医生多了一条获得病人的通道,支付方愿意买单的话,医生就直接增加了收入。而病人也多了新的选择,可以选择没有见过面,但被大家认可的医生。所以医生点评网站就乘势兴起。在美国,医生点评网站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排名前三的分别是Healthgrades、RateMDs和Vitals,这几家目前都获得了巨额的投资。病人通过对医生的点评来选择,能改变之前被动选择的状况,也有助于医生展开竞争,提高医疗服务的能力。

后端是做起来最难,投入时间最长的。不可否认远程医疗是有局限的,更适合小病和稳定期的慢性病,因此,针对这两者的落地服务主要是全科医生和药品管理。但这在美国已经相当成熟,后端的服务能力强是美国远程医疗能够快速铺开的主要原因。在这一端,美国需要的创新并不多。因此,在美国,远程医疗主要带动的是前端和中端的服务。

但是,对中国来说,后端洽洽是最难的,也是严重制约前端和中端发展的主要原因。远程医疗的本质是医疗,医疗的核心是服务。当服务无法保证的时候,任何基于其上的创新都将受到很大的制约。所以,中国的远程医疗要发展,必须对后端的线下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最难的一环,但也是能保证自身竞争力的最有力的砝码。

http://www.cunfuriji.com/?p=327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