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年度的中央一号文件肯定了农村远程医疗的发展方向,这背后的意义一方面是有助于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帮助提高农村基层服务的能力。另一方面,如果市场试验成功,或许可以成为基层、大病、检查三者职能逐渐分离的一个经验,为今后进一步的分流打下基础。
 
三甲医院经历了一轮快速膨胀,但这种膨胀加大的是流量,里面却有很多拖累效率的流量,比如开药、看小病、重复就诊,这些流量的存在不仅让服务质量变得更糟糕,对增加核心医学能力也没有推动力,只是拖累医生花了更多时间在繁琐的行政劳动(比如来回开处方和检查)上,对提高临床能力并无太大帮助。
 
一个健康运作的医疗体系必须能够保证各司其职,有一部分优秀的医疗资源用于治疗最困难的问题,就好比一条流水线上最核心的环节,但此前和此后的环节完全可以由其他部门来完成。这种拆分的模式乍一看让核心环节的职能变小,降低了收入,但整体运作来看,却可以大大加快效率并节约总成本。农村远程医疗要做的正是这样。
 
这种B对B端的远程医疗可以有效分割“流水线”的各个流程。由当地基层医疗进行首诊和必要的检查,对于看不了的病例和大医院进行会诊,传输必要的医疗数据和资料,然后获得诊疗方案后决定是在本地治疗还是需要异地住院手术等。这条流水线要畅行,里面有几个环节必须要建起来,也是未来行业的机会。
 
首先是两方面定位,一个是针对老年人和儿童的基础医疗服务,另一个是针对农村返乡人群的康复服务。中国的农村已经严重空心化,留守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儿童,要让这两个人群选择在当地首诊是关键,必须要建立比较好的基层把关人,然后配合复杂情况进行远程会诊。而针对中青年返乡人群的医疗服务可能有所不同,这些人很多在外打工,如果因病还乡,大部分是病后需要康复(如手术),或者是慢性病需要长期修养。因此针对这部分人的远程慢性病随访也会是B端的重要部分,同时必须要配合线下康复医疗服务,才能解决这部分人的需求。
 
其次则是基础检查能力。很多农村病人到城市治病的时候病情已经很严重,很大原因之一是在当地缺乏较好的检查条件而错过了最好的治疗窗口,在农村大范围配备昂贵的医疗仪器是不现实的,但发展最基本的检查能力是必要的。这是独立的第三方基础检验中心的机会,辐射一定区域的农村。让每个农村基层医疗站配备这些设备既不经济也没必要,辐射一定范围的独立检查站更加节省成本,且可以配备专业远程医疗技术和大医院合作看片解读,比在每家医疗站布点更加有效率。
 
最后一点也极为关键,农村病人非常分散,且多年来农村健康教育很缺乏,预防医疗极度薄弱,病人对自身健康信息管理能力不强,而远程医疗的一个必须条件就是完整的病历。因此通过基层医疗站和第三方检验中心,为农村病历建立完整的电子病历是保证这条流水线可以分工又可以合作的前提条件。这里最大的机会在于让数据在基层医疗站、检查中心、大医院再到农村康复中心之间的互通,无论是系统、传输设备还是视频,让这些流水线上的站点能够互相“对话”,是保证这条线路畅行的前提。
 
农村B-B端的远程医疗机会非常大,核心是能否把不同医疗环节分开,保证其各司其职,但又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共享数据和资料。这样才能真正让农村病人看好病,同时也是通过各环节分工,加大大医院看大病流转率的一种尝试。其实这种分工的模式在城市同样需要,把除了治大病之外的环节剥离,让基层医疗、康复医疗、检查各司其职,最后才能加快流水线运作的效率。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