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西方社会很强的运动文化以及对饮食结构的控制相比,中国社会在这两方面都非常薄弱。缺乏运动和饮食西化推高了慢病的发生率,虽然这增加了移动医疗未来的受众,但正是这些习惯也阻碍了移动医疗的发展。
 
根据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最近刊登的一项新加坡研究者进行的调研报告,只有两成的人会愿意使用移动医疗产品来控制疾病,而只有一成用户会积极参与。这项调研选取了新加坡84位刚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的患者,男女对半,都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英语,并在之前从未用过移动医疗的App产品。调研所提供的App主要是进行卡路里摄入的监测和计步追踪,也就是跟踪治疗糖尿病所说的管住嘴和迈开腿。
 
整项调研共持续八周的时间,结果是只有两成的人表现出兴趣使用,一成的人成为持续使用者。当然,研究者也承认,必须对用户的心理和App本身的设计和功能等因素可能导致阻碍用户使用的因素作出较为深入的调研后才能做出进一步的结论。调研还发现,女性用户更容易成为持续使用者,原本就有运动习惯的人也更容易成为App的持续使用者。
 
由于这份调研是在新加坡展开的,虽然样本过小且不完整,但更能体现出亚洲人的文化和习惯,对中国具有更高的参考意义。从调研中可以看出,亚洲人的整体运动习惯比较弱,在饮食结构西化后没有像像西方人那样积极控制饮食。因此,即使在医生推荐使用移动医疗产品后,大部分用户依旧我行我素,并没有真正的去遵照医嘱并持续使用。
 
所以,用户习惯是中国移动医疗发展的软肋。要改变用户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长时间的政府和市场的推动,而且这也受到长期文化习惯的影响,改变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移动医疗在当前要发展,需要去发掘那些生活习惯良好的人群,但生活习惯良好的人群得病的几率本身就小,这就将移动医疗的目标人群大大收窄了。因此,我们看到一些App的装机量虽然很高,但事实上活跃度非常低,很多人用了几次就放弃了。
 
当然,这并不代表移动医疗在中国的发展没有希望,只是说在当下的挑战非常大。移动医疗目前的发展主要还是去迎合那些有良好习惯的用户群,并在同时对得病的人群进行教育,而这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是一般的快公司所愿意去尝试的,而且对资金的消耗要求也很高。不过,市场是在逐步变化的,未来人群的两极分化会较为严重,一部分是没有自控能力,平时生活习惯较差的将面临各类慢性疾病高发的问题,另一类懂得克制并在平时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人群则会相对减少发病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抓住第二类人群,同时加大对第一类人群的教育就成为移动医疗获取有效用户的关键。
 
总之,用户习惯推升了慢病的增长,相应增加了移动医疗的用户群,但也阻碍了移动医疗的有效用户获取。如何破解这一悖论是中国移动医疗创业者必须思考的。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