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础医疗市场化的操作性相比以大病为主的大医院要高很多,风险也低。据香港食物及卫生局Food and Health Bureau的数据,香港大约70%的门诊治疗由私立医疗机构完成,通常是全科医生诊所,而住院治疗和复杂专科治疗则大都集中在公立医院,超过90%是在公立医院进行的。

这对中国有很大参照意义,为保证民生,大病救治需要保持公益性,尤其在中国自费比例很高的情况下,需要公立体系来支撑大病治疗。但基础医疗作为守门人,可以分流一大批病人,这个板块需要的是通过竞争保证服务的质量,用市场化促进其活力,把蛋糕做大后,通过跑量以及政策对价格的监管来保证老百姓可以负担的起。在蛋糕够大的情况下,基础医疗的市场化不会变成有钱人的专用服务,正因为市场大了,才有可能通过竞争去服务不同人群。

基础医疗市场化带来的变革还有持续性医疗的可能。如果基础医疗的病人和医生可以建立相对长期稳定的关系,不仅有助于增加信任度,也有助于约束医生进行不良行为。

持续性是目前制度下不能做到的。目前基层医疗试图通过签约居民来增加持续性,但并不奏效。没有好的服务而试图增加用户忠诚度只是空中楼阁。未来的持续性医疗不仅要求提供方有很强的医学实力,更重要的是懂得做客服和营销。这会逼迫基础医疗从医疗机构向公司化转型,需要一整个商业团队来做品牌、用户管理和忠诚度提升。而能够进行商业化运作的前提是市场化,让私营和公立同等竞争。

持续性可以说是进行后续服务的关键。尤其有助于慢性病的长期成本控制。目前的慢性病之所以很难管,除了我们的支付体系不为健康管理买单这个因素,还有医生对病人缺乏长期了解的原因。商业化可以推动基础医疗引入零售业的客服模式,根据其就医行为推断其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长期抓住客户,提高忠诚度,才有可能进行管理,然后往上附加各种数字医疗工具,采集数据,并进行产品营销,长期帮助用户管理健康并控制成本。

对于商业化是否会让病人看不起基础医疗这个问题,在一个狭窄市场是可能的,因为用户局限在高端人群,主要目标是舒适的服务。可是如果市场够大,必然形成分层,高端的需求毕竟是有限的,也不可能快速增长。市场的动力来自更大的中低端客群,只要蛋糕做大,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方就不可能局限在高端这个狭窄板块,量的上升也会推动价格回到合理可接受的区间。

未来基础医疗的发展必定是从中端市场取得突破。高端市场非常狭窄,用户的可选择性也很强,并不是对基础医疗有着急切的需求。而中端用户则不同,他们愿意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支付一定的溢价,但现实是市场上非常缺乏这类服务提供方。公立的基础医疗主要是公益的性质,不能也不应该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民营资本在中端市场将成为主要的推动力,诊疗的标准化和透明化将成为考验民营资本的主要试金石。如果不能通过服务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还是走原来过度逐利的老路,是无法真正打造这一市场的。

http://www.cunfuriji.com/?p=396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