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以法定医保为主的国家,德国商保的主体是替代性的,补充型的商保并不是主体,这与其他以医保为主体的国家和地区有着很大的区别。德国替代型的商保创造了一个并立于医保的新市场,这就类似美国联邦医保和商保并立的模式。但是,美国商保是按照工作与否来区分,而且商保并不是强制购买的,这就导致商保事实上是雇主福利的一部分,以团险为主,个险为辅。但德国的商保具备医保的一切特征,政府强制缴纳,必须提供医保已经覆盖的所有保障。德国商保虽然同时也提供更好的商保福利,但这不是由雇主来选择的,而是个人自己的选择。因此,因为受到政策强制的影响,德国的商保虽然是个人选择,但却具备了医保广覆盖的特征,只是人群规模占比较小,但具备团险的基本特征,风险也大为减小了。

不过,德国的商保必须是高收入人群才可购买,这一方面为商保提供了优质的用户群体,但另一方面也存在对医保的挤占,特别是高收入群体离开医保,对医保的筹资和可持续性形成一定的压力。因此,德国刻意将商保群体稳定在一定比例,对允许购买商保的年度收入每年都进行上调,减少可以流入商保的用户基数。当然,在符合购买商保的用户中,占总参保用户的6%仍然留在法定医保中,这也为稳定法定医保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从整体趋势来看,因为明确限制了流入人口的规模,德国的综合健康险发展较为缓慢,快速增长的主要是法定医保的补充健康险,其中尤其以牙科补充保险为发展核心。虽然德国的法定医保已经非常全面,但在非刚需性的医疗需求上,覆盖面还是有着一定的缺口,比如牙科、替代治疗等,其中以牙科需求最为强烈。因此,牙科补充保险在德国补充健康险市场拥有最大的用户数。

商业健康险发展主要依靠前端的渠道和后端的风控。在风控上,德国的综合健康险是强制性的,由于用户数量基础够大,逆选择的风险已经被抹平,风险总体可控。而且由于德国综合健康险的用户都是高收入群体,其身体健康程度总体要优于法定医保用户,整体的赔付率也较为良性,这就出现了商保的保费价格低于医保的现象,这在其他国家都不可想象。但在补充健康险领域,虽然用户基数增长较快,但逆选择风险很明确,这类保险产品都会设置类似等待期,合同绑定期延长等条款以控制风险。

而在销售渠道上,德国本质也是以团险为主的市场。就综合健康险来看,无论是企业工作人群还是公务员,都是以团体形式进行投保,只有自由职业者才会成为个险的用户。而对于补充健康险来说,由于很多以附加险的形式来进行销售,还是主险销售的渠道控制了这个市场。所以,德国的渠道主要由企业代理人和保险经纪公司控制,其他渠道都无法发展出很大规模,这与中国市场庞大的个人代理人是无法相比的。

总体来看,德国商保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作为主体的综合健康险具备很强的医保特征,虽然通过强制缴纳规避了风险,但增长趋缓,未来的增长主要集中在补充健康险市场。不过,由于补充健康险的保单均价较低,对市场总规模的推动相对有限,无法改变综合健康险的市场主体地位。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