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健康产业投资火热的背后,除了产业,投资本身正在发生质的变化,这里包括投资规模,投资方式和投资预期的转变。

Money and plant.

先来看一个美国的投资例子。位于硅谷的Rock Health,专注健康产业,尤其是移动医疗产业的早期孵化,其投资运作模式是通过搭建风投,创业公司,医疗机构以及各种服务合作之间的桥梁,目前已经成功让超过50家早期数字医疗公司找到资本。这种专注于健康产业一个特定领域的模式有几点优势。首先是目标明确,专注某一个领域进行深耕。然后是合作伙伴网络搭建的成熟,孵化早期企业的合作伙伴包括大型风投机构如KPCB,行业内机构和公司如罗氏制药,哈佛医学院,美国联合医疗保险公司等,此外还有提供战略性服务的机构如法律援助,推广顾问等,这样专业而全面的合作伙伴网络非常有助于帮助初创企业找到可以支持其长期发展的资源、平台,当然还有资本。

这种趋势也可以称为投资的专业化,或者精细化。随着后期项目投资越来越难,资本退出难度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转向早期。尤其在医疗健康领域,医疗服务、数字医疗、产品都是未来几十年发展的方向,受经济周期影响小,广为被投资者看好。未来的投资专业化主要会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投资基金整体规模变小,但专业性变强。过去好的项目集中在大牌创投手中的现象已经改变,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小规模投资基金,他们不会面面俱到成立不同的行业组。这种小规模投资基金的LP可能本身就是从业者,比如公司高管,对行业有很深的理解和人脉,看好未来某一特定领域的发展。而这种小规模基金的管理者,也就是投资合伙人,则也是一直专注在该领域的投资专家,并有丰富投资经验。这样的组合一个是有利于长期投资,对产业有理解的LP会更倾向于稍长的持有期,而不是快进快出的资本操作。另一个则是有利于为被投资公司提供行业内资源以及未来更大的资本操作平台,因为投资人和LP本身都有很强的行业资源。

第二点则是在项目的成长上,与产业内公司或产业基金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就医疗健康行业来讲,巨头非常多,包括药企、医疗器械公司,也有医院以及正在成长的医疗保险公司。这些从业者都越来越热衷于进行产业投资,一来是通过收购好的项目成长,比如药企大量收购有创新能力的小制药公司,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可以辅助自己发展的领域来做大市场,这种投资的考虑往往是长期的,比如药企投资民营医院,以及扶植移动医疗初创企业等。

这些从业者开始加快步伐成立产业基金专门用于投资,与VC投资风格不同,产业基金的周期更长,对资本回报速度的容忍度更高,更有利于长期持有。而且产业基金本身可以为初创期健康企业提供许多发展资源,甚至最后成为收购方,比如美国保险公司Aetna就是通过Healthagen进行移动健康领域孵化,好的项目做大后直接收入囊中。

最后一点则是创业者本身对企业未来的考虑正在转变。过去十年以TMT为主的风投因为大肆炒作,基本密集型投入,快进快出,让许多创投者头脑发热,希望能一夜致富。这一轮的砸钱换市场确实做大了不少公司,但从其根基上看,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未来风雨飘摇,砸钱做市场的手法无法长期持续,高资本投入就像一场游戏,做得越大越下不来,泡沫高,但真正价值低。

健康行业的发展完全不适合这样的做法。医疗健康是一个对专业要求更高,需要深耕而不是快速做大的行业。创业者本身需要很强的行业理解能力,以及行业从业经验,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人脉资源。在管理上也不可能像互联网公司一样一夜暴涨,仅靠扩充IT团队就能做大。在健康领域要想真正做大,创业者需要更加扎实的基础,对资本的操作也不会像互联网板块那样快速逐利,更讲究的是投资方的资源和长远目标,在退出上时间更长,对公司本身价值的考虑会更多。

更多大健康产业评论请移步村夫日记 www.cunfuriji.com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