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药控股宣布与复星国际联手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全国性医药物流网络,计划五年内建成覆盖全国的现代化物流配送平台。国药控股董事长魏玉林表示,该计划不仅要完善国药物流的全国药网建设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体系,还要使之成为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医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国药控股近年来一直在第三方医药物流领域深耕,但整体的发展并不是非常理想。而随着国内医疗体制改革和医药流通领域的进入者逐渐增多,国药的发展需要依托更大的平台。这次与其股东复星的合作不仅将带动其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综合物流平台,更主要的是减少交易环节,建立交易平台,最终让国药成为超越其他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具有绝对优势的平台。

国药与复星的合资公司应该有三方面的战略考虑。

第一,全国性的物流平台有助于复星医药自身的配送和医药电商的展开。随着复星医药已经完成从药品生产、医院、药房再到保险的全产业链的搭建,医院物流体系的搭建将成为其整个体系发展的最后一环。因此,此次合资公司的组建将帮助复星打造一个产业的闭环,意义巨大。

第二,开放的全国性物流平台有助于国药进一步扩展其第三方医药物流业务,成为吸纳其他中小型医药企业和物流公司的平台,最终成为统合整个市场的业务中枢。

目前中国的医药第三方物流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的扩展,并没有一家第三方物流成为一个容纳其他物流公司的平台,国药有可能成为其他小型公司的主干物流平台,利用小型物流公司的地方性平台,从而获取最难搭建的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系统。而线下的药房和医院等零售渠道也将获得更为低廉的物流成本,从而扩大毛利或降价让利。

第三,最重要的一点是国药的电商平台始终起色不大,这一物流平台将推动其快速进入020医药电商领域,从而获得在这一领域极其重要的竞争优势。通过搭建全国物流平台,国药也将为中小型药企提供了全方位的物流平台,最终为其电商平台提供更多更全的品类。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可以借助于地方性小型物流公司的系统,从而将自身的触角辐射到全国。

不过,国药要想获得成功,不仅需要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来吸引中小型物流公司和药企,还需要将其电商平台的服务进行提升,这是传统企业的短板。

http://www.cunfuriji.com/?p=170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