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elecounsel_intro-telepharm

药品电商一直是一个较为热门的话题,但赚眼球的多,盈利的少。药品电商在中国仍处于较为早期的发展阶段,要真正的良性发展仍需等待医改的东风。不过,在现有市场环境下,仍有创新的空间,借助技术手段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或许将给药房市场带来一定的变革。

最近,位于美国爱荷华的TelePharm成功融资250万美元。TelePharm所融资金不多,但其模式却很具有参考价值。

过去几年,美国郊区的药房运营状况非常糟糕,在内陆地区的很多药房不得不关闭。导致药房关闭主要的原因是保险公司的低理赔率和包括药剂师在内的人员成本高昂。为此,TelePharm开发了一种简单的新型模式——远程药房。所谓远程药房就是位于郊区的药房将不再雇佣药剂师等人员,而是通过在店内建立远程医疗设备与市中心的药房共享药剂师等核心人员,从而降低了药房的人力成本。远程药房还为用户提供预约就诊、处方开具和工作流申请等服务。平台用户可在这类药房获得一站式的服务。

TelePharm的主要吸引人之处在于降低成本、提高服务附加值,通过这种开源节流的方式使得郊区药房起死回生。中国的药房虽然也有成本高的困惑,但由于用户以医保支付为主,目前尚未出现严重的危机。但是这类药房目前经营也越来越困难,因为市场上不利的因素正在累加。房租和人员成本的增加、老年用户想社区医院的回流、年轻用户的网购等都很大的改变了线下药房的市场预期。

因此,美国的远程药房的模式或将成为推动药房转型的重要借鉴。

首先,通过压缩人员和减少门面来削减成本。如果也能采用中央药房药剂师共享的模式,药房可以降低人员的配置,当然这也需要和政策相匹配。通过TelePharm的模式,药房只需配备少量辅助人员,所需的营业面积也无需目前那么大,可以更多的采用自助式的方式来售药,这也更适合年轻一代的需求。

其次,线下药房的便捷性将更为突出。与网上药店相比,线下药房分布密集,且可获得药剂师的咨询服务,无需等待快递送货上门,体验较好。用户甚至可以直接在家与中央药房的药剂师沟通后直接到店支付取药,而网上药店目前普遍不能刷医保卡也很少配备药剂师。相比之下,这种小而轻的药房模式将很容易获得用户青睐并可能获得高速扩张。

最后,远程药房的服务模式更有优势。中国的远程药房一样可以将远程医疗的部分服务添加到药房中,比如门诊预约、网上问诊等,通过这类服务吸引更多的用户,从而带动药房的销售。更重要的是,药房可以采取与移动医疗相结合的方式,将各类用户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后,提供各类健康管理服务,真正的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会员服务。

http://www.cunfuriji.com/?p=2195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