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中国互联网医疗的热潮发展,整个市场却没有出现像美国的Rock Health那样知名的孵化器公司。这不仅与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发展的特殊性有着很大的关系,也与中国早期投资面临的挑战有关。在互联网医疗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只有与行业内公司建立全面的合作通道,早期投资才能获得大发展。

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的发展始终面临几个核心的问题:没有支付方、后端服务跟不上和目标客户群需要培养。这些挑战并不是在短期内就可以解决的,创业公司也没有有力量去改变市场。所以,创业公司如果需要发展只有两条路,一条是尽快找到能够盈利的模式,比如围绕医院信息管理来开发服务产品。另一条路是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来对自己进行长期支撑。无论是哪一条道路,早期投资的价值发掘至关重要,而这对孵化器或天使投资有着较高的要求。

中国的早期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TMT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这主要是TMT行业可扩张性强,早期需求资金量较小,增长迅速。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早期项目在获得了过高的估值,这影响了整个市场的正常预期。这样的问题也影响到了互联网医疗的早期投资,很多创业者带着对移动互联网一样的期待进入这一行业。但互联网医疗面临上述提到的多个困境,很难复制移动互联网的投资狂热。

目前,互联网医疗的早期投资还非常谨慎,这是互联网医疗始终无法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决定的。但是,这并不表明互联网医疗的早期投资无法展开。由于互联网医疗的特殊性,早期投资仅仅以资金为指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将行业内的资源尽早引入。通过将行业内的资金和资源导入到创业项目中,推动创业公司快速发展。行业资金更多的是寻求全面的布局,因此在短期的回报上并不那么急迫,而其拥有的资源能更多的推动创业公司的做大。这也是为什么类似Rock Health这样的公司主要的合作伙伴都来自行业内,其最新完成的融资也主要来自类似凯撒这样的医疗保险公司。

这种产业咨询孵化有几个主要的优势。其一,早期投资的资金规模可能不大,但一旦建立了一定的业务渠道,在短期内获得稳定的发展有助于创业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其二,这类的早期投资更多的是带有咨询顾问的角色,为创业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因此,早期投资更多的是提供一种服务,而不仅仅是资金。其三,及早引入产业内公司可以为未来的退出建立合适的通道。就美国的案例来看,互联网医疗公司目前上市的寥寥无几,但行业内的并购频发。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互联网巨头,都在大刀阔斧的布局。因此,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很多并购的案例,而聚集大量的行业资源将非常有利于未来的退出。

产业咨询孵化的发展路径还是离不开各类基金的支持。最为投资环节的最前端,早期投资的价值发掘具有很高的难度,要将合适的项目卖给链条的各个环节的投资者就必须与各类基金建立很好的关系。但更为关键的是,产业咨询型的早期投资必须要有自己明确的价值观和投资策略,否则就会沦为转手中介型的机构方,在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丧失优势。

总而言之,早期投资特别是互联网医疗的早期投资,正在从简单的投融资的角色向服务型的角色转换。投资方不仅需要提供资金和基础服务支持,更多是需要为创业公司提供产业资源和战略咨询。通过这种一站式的投资服务,早期投资才能真正发现价值和放大价值。

http://www.cunfuriji.com/?p=325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