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互联网问诊在C端发展的受限,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眼光放到诊后领域。但正如很多分析所指出的,诊后领域依旧面临着较大的挑战。首先是医生资源端难以控制,大医院的医生没动力也没时间做诊后随访,基层医疗又不能被病患所信任。在这个悖论的市场很难去抓住医生,进而也很难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其次是病人端难以提高其依从性,很多App下载后很快就不再打开,用户用了一段时间就没有兴趣了。
 
因此,即使某些公司能够依靠自身独特的资源获取了一部分优质的医生资源,即使有些医生真有兴趣为患者在线上提供诊后随访服务,病人的依从性却没有,导致整个业务的开展非常困难。
 
先来看两组数据。根据Walgreens即将发布的其Balance Rewards项目的依从性数据,email和短信提醒可以提高2%的依从性,使用可穿戴设备和每日行走一英里以上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用户可以提高7%的依从性。高血压患者使用可穿戴设备测量血压的用户比不使用的依从性要高3.9%,一直使用血糖仪测量的糖尿病患者比不使用的依从性要高10.9%。
 
根据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2015年一月份刊登的一项新加坡研究者进行的调研报告,只有两成的人会愿意使用移动医疗产品来控制疾病,而只有一成用户会积极参与。这项调研选取了新加坡84位刚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的患者,男女对半,都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和英语,并在之前从未用过移动医疗的App产品。调研所提供的App主要是进行卡路里摄入的监测和计步追踪,也就是跟踪治疗糖尿病所说的管住嘴和迈开腿。调研发现,女性用户更容易成为持续使用者,原本就有运动习惯的人也更容易成为App的持续使用者。
 
从上述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用户的依从性主要来自习惯。越是具有良好习惯的用户,对于医嘱就有越高的依从性。而中国慢病用户在过去10年之所以高速增长,饮食和生活习惯是主要的推手之一。正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最终导致了慢性疾病的高发。
 
因此,对于进入诊后的公司来说,除了要控制医生资源以外,最难的是改变用户习惯,提高其依从性。但要改变用户习惯并不容易,除了少数具有良好意识的用户以外,大部分病人并没有真正的意愿去改变自身的习惯。有一部分病人甚至认为只要吃药就能控制,何必去节食和运动。在这种情况下,病人及时使用了较好疗效的药物也只能暂时控制住病情,一旦疾病出现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这些病人可能反倒会认为医生的水平不行或者药品的效果欠佳。
 
因此,提高病患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这里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大医院的医生是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完成病患教育的,这些应该是由基层的全科医生来进行。因为大医院的医生做诊后随访既浪费医疗资源,也不经济。因此,加强基层医生的培训并让他们长期跟踪并教育慢病患者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但目前的基层医疗显然无法承担这一重任。
 
从目前来看,连锁诊所或许是一个较为理想的出路。目前的公立医疗体系表面看来是各个层级较为全面,但却是每一家医疗机构都各自为政,这让用户很难去判断基层医疗的优劣。如果能将基层诊所连锁化,提供统一的培训、品牌、服务和推广,并将药房完全从基层剥离,基层医疗的用户可以根据品牌较为容易的去选择口碑较好的基层医疗服务。在这一服务体系中,慢病用户和术后病人的诊后随访将得到较好的服务,医生和病人都将保持一个线上和线下较为良好的长期关系。在这种前提下,随访的工作才能做好,用户的习惯才能在长期的过程中被逐步的改变。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