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江省开始试点慢性病连续门诊。2015年首先开放高血压和糖尿病作为试点范围,先选择两家当地三甲医院试点,模式是采用慢性病连续处方 “一笺三单”。一笺有效期为12个星期,,每张联单有效时间为4个星期。首联在开处方的医院配药,其余两联可以在零售药房或基层医疗机构配药,按照医保费率结算。

此举是放开慢性病用药零售市场的一个开口,给零售药房和基层医疗两方面都可能带来机会。最直接的是慢性病药品销售的机会,连续处方让处方流出大医院,用户可以根据方便性和价格选择购药的去处。此外,基层和药房或借此在慢性病长期服务上实现突破,通过连续处方购药,积累用户的长期数据并形成粘性,这样才可以嫁接后端的一系列服务比如慢性病随访和管理。

如果说上面两重影响是直接层面的,那么长期来看,慢性病用药市场的往零售端和基层发展还会最终带来药品价格谈判的新模式产生,比方说商业支付方的购药谈判介入。

商业支付方——保险公司能够体现的优势之一是在服务和产品价格上的整体谈判,利用会员的量去获得医院、药厂更低的折扣。在中国,由于多方面限制和价格管制,商业保险公司很难和公立医院谈判服务价格。不过慢性病用药的处方一旦流出医院,商业保险或许可以和零售药房和药企进行量的谈判,给企业团体用户带来慢性病用药的折扣。随着慢性病发病年轻化,以及企业购买员工福利的力度增强,处方流出医院将有可能打开一块商业支付市场。

另外一种价格谈判模式则可能是基础医疗机构和药企之间的。各地开始逐渐放开基础医疗机构的药品目录,北京的做法是在医联体内统一药品目录,政府也有政策表示允许基层使用一定范围的非基药。未来的基础医疗用药方向是逐渐变宽的,而慢性病有长期用药需求,下放到基础医疗机构可以带来量的优势。

过去药企一直把销售渠道盯住三甲医院,但未来慢性病治疗的客流可能逐步转向基层,因此通过类似GPO模式的谈判机构将有机会发展起来。通过联合大量基础医疗机构,和药企进行长期慢病用药的谈判,同时也为药企嫁接慢性病管理工具搭建平台。目前虽然也有一些药企进入慢性病管理,提供相应工具给医生,但着眼点大都放在三甲。而矛盾点是三甲医院的医生进行慢病服务的精力和动力有限,未来服务资源下沉到基础医疗机构是一个趋势。

不过,真正要实现这种转变仍需几个前提。一个是处方真正流出。之前阿里健康在河北的电子处方和零售购药平台最大的困境就是仅凭行政命令不能让处方真正离开医院。医院会采用一些手段防止处方流出以免损失药品上的利益。因此要真正打开零售端和基层市场,医院财政收入模式的结构改革是必须的,两者相辅相成,否则可能会阻碍处方的自由流动。

此外,即便有机会让慢性病患者的购药转到零售端和基层,如果没有相应的服务能力提升,也很难长期留住他们。尤其是基层很容易沦为购药门诊,这并不是分级问诊的核心。要想真正分流,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是关键。否则基层就始终处于整个医疗行业的边缘,基层的医生也难以有服务动力,无法通过服务体现基层价值。如果同时开了卖药这个口子,就很有可能导致不规范购药。因此,如果开放药品目录不伴随基层服务能力的提升,风险仍会很大。

http://www.cunfuriji.com/?p=447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