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本周开始,Latitude Health将陆续发布六篇关于养老产业的分析,涉及养老服务机构、专业护理机构、入家护理、养老地产转型等多个方面,分析的范围包括案例、趋势、数据等。所有分析节选自Latitude Health为LH Insight会员提供的深度行业研究报告《养老市场:机会与挑战并存》。如对报告和LH Insights的会员服务感兴趣或有任何询问,请发送邮件至info@cunfuriiji.com。

在美国所有类型的养老机构中(独立生活、辅助生活、专业护理)中,专业护理机构(Skilled nursing facilities,SNF)占单元数量的比例是最高的,达到了52%。专业护理机构市场的发展最早得益于其相比医院更低的价格,医院将术后不具有医学危险性但仍需要专业照顾的病人转到专业护理机构继续治疗,其住院价格要低于医院,因此被支付方看好。

专业护理机构的支付方主要是联邦政府保险Medicare和Medicaid,Medicaid的付费占比通常要高于Medicare,两者相加占支付的80%以上。个人支付的比例较低,通常在10%到15%左右。联邦政府的Medicare和Medicaid的管理机构CMS会预先在各地设置护理费用的价格。

专业护理机构市场非常分散,存在大量的地区性小机构。2015年2年,美国最大的护理机构运营商Genesis和另一家前十大护理机构Skilled Healthcare合并,形成了年收入超过57亿美元的庞大护理机构公司,但市场份额也只有5%左右。但合并完成之后,公司的股价却持续下跌,一路从接近9美元最低跌到2美元多。其股价下跌间接提示了市场对专业护理机构市场的担忧以及两家公司合并后是否能进行有效整合的怀疑。

在与Genesis合并之前,Skilled Healthcare的总收入为每年8亿美元左右,但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其总营收的变化较小,在下跌1%到上升1%之间徘徊,主要原因是服务病人数量的下降以及病人平均入住时长缩短。这背后主要的原因还是支付方的态度,支付方通过报销的倾斜鼓励更经济的入家护理服务而不是机构护理服务,同时支付方也通过价值医疗的支付办法来尽可能降低护理服务的使用时长。

同时,Skilled Healthcare的所有专业护理机构中,自有的比例非常高,占所有专业护理机构数量的70%,只有30%的机构是租赁的。自己拥有这些机构意味着极高的运营成本,Skilled Healthcare的毛利只有14%,而同为专业护理机构的竞争对手Ensign的毛利则达到20%,Ensign的所有专业护理机构中,自有的比例只占20%。

Skilled Healthcare的入住率连年下跌,从2012年的83%下跌到2014年的81.6%。而合并之后,入住率2015年达到了86.8%,主要是Genesis的机构的入住率高于Skilled Healthcare所致。不过,如果按照合并的基准来看,2015年的入住率相比过去的年份还是下跌的,这主要是支付方对报销护理机构费用和必要性的更加严格控制导致的。

因此,未来支付方严格控制机构护理并导向入家护理将是导致护理机构入住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支付方态度的变化意味着专业护理机构必须通过严格的成本控制,并通过服务增值提高入住率来保证收入和利润空间。

成本控制最主要的是从运营和人力上入手。人力是专业护理机构最大的成本,Genesis和Skilled Healthcare合并之后,人力成本占收入的比例达到了59%。运营成本则包括机构的日常维护、硬件成本、服务项目的相关采购成本如膳食、消耗品、护理用品等,Genesis和Skilled Healthcare合并之后,寄希望借更大的体量降低运营成本。体量虽然对压低采购和运营成本有一定作用,但养老服务行业有其特殊性,即机构有明显的地方性特色,且很多采购的商品属于消耗品,有地区采购的需求,且不同机构因为年龄、设施、规模不同,维护成本和需求不完全相同,因此成本上并不能做到完全的管理统一。

这也就意味着规模增大并不能完全等同于采购和成本优势,最好的控制运营成本的做法在于增大单个机构的服务效率,尽可能避免床位空转,并在增加新点的时候评估其所需增加的成本和带来的营收,以及是否能与其他地区的机构形成统一成本管理,必要的时候关闭服务不佳的点,从目前各大专业护理机构的发展来看,开店的同时关店将是一个发展趋势。

同时,增加服务的价值也是提升入住率、保持用户粘度的一个做法。美国领先的几家专业护理公司近几年都纷纷开始收购入家护理公司,多选择在其机构护理和入家服务可以形成扎堆协同的地区进行收购,以延长其养老和护理服务链条,形成专业护理机构以及入家服务、临终关怀等一整个养老服务链条的产业布局。

而同时,在自身的机构护理基础上提供更多的价值服务也是提升利润、留住用户的一个做法。比如Genesis计划提供更多高敏感性的术后病人的护理服务,如严重骨折病人和中风病人的专业护理和康复这些需要争抢最佳恢复时间窗口的项目,这些服务Medicare的支付费用更高,而且更具备专业性,竞争门槛也更高。

http://www.cunfuriji.com/?p=620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