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技术创新的日新月异,商业模式的变革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但是,从过去10年的实践来看,虽然商业形态出现了很大变化,但基本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转折。技术的价值更多体现在提升传统产业的价值,尤其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从医疗领域来看,技术变革带动的的商业创新是与支付方式改革相伴而生的。

 

随着老龄化和疾病谱的改变,医疗支付方面临的压力是空前的,一方面是老龄化带来的筹资压力对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带来了挑战,另一方面是慢病人群快速增加导致的医疗开支持续高速增长。

 

为了应对自社保体系建立以来最大的危机,过去30多年支付方式的改革集中在DRG和药耗价格的改革。通过药耗价格改革,支付方抑制了药耗开支的增速。通过DRG,支付方有效地控制了住院医疗开支的增速,但带来了医疗质量不稳定的挑战。支付方进而通过推动医疗质量的提升来改善整体健康水平,从而在总体上降低医疗开支。由此推动了医疗市场的改变:医疗服务从割裂变为全链条贯通,从单一治疗模式向联合治疗转变,从院内向院外延伸。

 

无论是按照专科分类还是治疗和康复的割裂,医疗服务的链条是断裂的,医疗机构只关注治疗,病人很难得到持续的护理,尤其是院外的追踪和干预是很大的空白。而且,由于各个专科只关注自己的治疗,对病人缺乏综合治疗的关注,导致医疗质量很难得到持续提高。因此,随着医疗服务链条的打通,治疗不再局限于单一专科,多学科治疗越来越普遍,也不再局限于院内,从院内向院外延伸。

 

但这一趋势发展的前提是医保和商保这两大支付方共同推动服务链条的顺畅,改变当前的割裂状态。但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支付体系差异很大,其整体的推动能力也不尽相同,商业模式必须因地制宜展开,并不是因为有了更具优势的技术就能直接商业化成功的。

 

具体来说,随着DRG的实施,住院时间缩短之后,出院后的康复护理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床位周转率加快,医院更愿意和基层医疗机构合作来获取病人,这也推动了医疗筛查的发展。筛查主要通过基层医疗机构来完成,而康复和护理分别通过医保和长护险来覆盖。在这其中主要产生的是服务市场扩展的机会,技术的优势是在联接,这种联接带来了两方面的机会,一方面是信息化,主要是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及康复护理机构的联接,方便各个医疗机构之间的对话,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模式发展。另一方面是远程问诊,机构之间的远程问诊和远程追踪有助于对病人的持续管理,提高筛查率和降低复发率。

 

不过,随着DRG的实施,药耗新技术的使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一方面,医保会制定DRG除外支付目录来保证新技术的使用,另一方面也会推动新技术进入DRG各个组别。但DRG对新技术的纳入是整体考虑,主要看重的是新技术覆盖面和对急重症的治疗价值,这就对新技术如何商业化提出了挑战。

 

一般来说,新技术的商业化取决于其面向的群体规模和自身的成本控制能力,如果只能面向较窄的小群体,由于无法快速扩展规模,成本也难以下降,产品价格会较为高昂。这类产品如果不是治疗急重症的,很难获得支付方的覆盖。但如果是面向大众,则成本可以在规模的前提下出现快速下降,产品价格可以明显下降,被覆盖的可能性较大。当然,这都是在量产可以降低成本的前提下,如果成本无法按规模下降,这样的产品很难面向大众,也难以真正做出规模。

 

因此,如果一项新技术如果不是治疗急重症的,又无法通过量产来降低成本的,被支付方纳入的机会较小,只能依靠自费市场做一个小而美的模式。当然,消费医疗仍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虽然人口下降在远期将对其产生明显制约,但在中短期内仍将获得较快的增长,新技术在这一自费市场有着明显的机会。

 

从中国市场来看,随着支付方持续推动药耗价格改革和DRG的实施,新技术需要更多对标以医保为主的国家的商业化过程,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策略。

 

由于DRG刚起步,中国对康复护理和前端筛查的支付覆盖还较弱,随着改革的推动和长护险的发展,诊前和诊后会得到逐步的覆盖,但这些覆盖将集中在医疗机构内的服务,促进的是医疗机构之间的联接需求,很难促进第三方服务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