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中国市场在医保改革支付制度改革推动集采的全面展开,药价调整速度和幅度都获得了明显调整,有效的弥补了之前多年长期没有改革导致的药价畸高的问题。但随着药价改革覆盖药品数量逐步到位之后,除了昂贵的新特药,整体药价不再可能出现持续大幅下降。因此,当药价调整告别疾风骤雨之后,未来药价的走势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值得关注,从海外发达国家的药价调整可以获得一定的启发。

以下部分分析了日本三类最主要的药品大类的药价调整情况,分别是:内科用药、外用药、注射用药。另有一个大类牙科用药因牙科属性与其他不同因此没有列在一起分析。

参与调整的药品数量

内科用药参与药价调整的药品最多,2016年调整了10572种药品的价格,2018年和2019年调整的药品数量略上升2%和1%,之后则参与调整的药品数量开始下跌,2021年8月下降到8703种。注射用药2016年有4211种药品参与调整,之后逐年减少,2021年8月下降到3638种。外科用药2016年有2515种药品参与调整,之后也是逐年减少,2021年8月下降到2148种。可见三大类药品中内科药物参与药价调整最多,且2018和2019数量还略有增加,其他大类的药品都是之前几年调整的数量多,之后逐渐减少。

在参与药价调整的药品中,大部分都是连续调价的,也就是之前一年已经在药价调整目录当中的产品,2018年,内科、注射用药和外用药首次进入药价调整的产品只占当年所有参与药价调整的产品的18%、15%和10%,2021年8月更是分别下降到3%、6%和3%。这提示大部分药品都是每次都参与调价,当年新进入的产品变少。

图表1:日本药价调整中新进入药价调整的产品数量占比(之前未调整过)

数据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Latitude Health分析

药价调升调降情况

在调整幅度上,大部分药品都是药价调降的,在这一点上内科用药、注射用药和外用药都比较类似。调降药品2018年占70%左右,2021年8月这次调整占50%到60%,调降药品数量占比有所降低是因为药价不变的药品占比有所上升。三大类药品在2018年都有四分之一左右的药品价格不变,2021年8月那次调整中上升到40%到50%。如果剔除药价不变的药品,则药价调整的药品占比除了2020年之外都维持在90%以上,注射用药有大约10%的药品药价调升,内科和注射调升的药品占比更少,只有5%左右。

由此可见,大部分药品都是药价调降的。但药品中仍有越来越多比例的药品和上一年药价持平,提示药价调整初期幅度更大,后期则随着调整频率变大,有更多的药品和上一次调整药价持平。

图表2:日本近五次调降药品占比

数据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Latitude Health分析

药价平均调幅

内科用药的调降幅度最大,在2018年至2021年8月的五次调整中,有三次的平均降幅超过10%,最高的平均降幅出现在2019年,达到13%的降幅。注射用药的降幅其次,2018和2019年都接近10%,之后略有下跌,到2021年8月这次调整降幅又上升到了7%。外用药的降幅在2018年和2019年略低于注射用药,在7%到8%,但之后和注射用药降幅类似。

不过,对于药价调整为上升的药品,日本对调升药价的升幅也比较高,外用药的调升幅度最高,平均调升幅度多年在50%以上。内科用药有3次调整其中平均升幅超过30%,注射用药调升幅度低于前两者,但最高也有20%的升幅。

图表3:日本各类药品平均降幅

数据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Latitude Health分析

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总结出:日本在最近五年药价调整中,内科用药参与药价调整的药品最多,数量上明显多于注射用药和外用药。三大类药品均是在2019年之前参与调整的药品数量多,2021年开始参与调整的药品数量都是下降的。而且参与药价调整的药品中,大部分都是连续多年调价的。

在调整幅度上,如果不考虑药价持平的产品,药价变动的药品中,九成产品药价是调降的。内科用药的调降幅度最大,在2018年到2021年8月的五次调整中,有三次的平均降幅超过10%。外用药和注射用药的调整幅度也在8%左右。

总体来看,日本对药价的下调采取的是缓进的策略,并不追求在短期内快速一步到位。虽然每两年调整一次的价格在8-10%,但具体品类有升有降,最高降幅还是可能达到80%以上。通过连续多年的药价调整和仿制药替代并行,药品总开支得到了明显的抑制。日本处方药市场规模自从2015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增长,进入阶段性市场顶部。

因此,对中国市场来说,日本市场最大的启示是在药价调整的同时如何将配套措施落到实处,最终达到政策期望的效果。当然,中国的医院主体是公立医院,这有助于配套措施的落实,但由于医药不分,仅靠强制仿制药替代是有很多欠缺的,还需要对医院的精细化监管才能最终收到全效。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