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观察民营妇儿医院的近期投资趋势,发现其定位一再走高,面向高收入,高学历,高服务要求的人群。从和睦家,美中宜和,到西南的安琪儿,以及今日宣布年底开业的南京国际妇儿医学中心,几乎全部都瞄准这一“三高”人群。但是市场到底有多大?外籍人士和本土富人市场能否快速增长?尤其在二三线城市,这样的定位能否快速打开市场?

从目前比较成熟的高端民营医院的妇儿科来看,用户基本是二二开。一半是外籍人士,通常是高管,享有国际医疗保险,通常涵盖家属,在服务商追求和国外服务水平一致的服务,对价格不敏感。另一半是中国本土富人,这里又分两类,大部分没有医疗保险自掏腰包,通常是富人或者名人,追求服务或者私密性,对价格也不敏感。还有少部分是中高经济收入的高级白领,因为想避开人满为患的公立医院妇儿科,或者自掏腰包,或者购买中档的本地商业保险而选择高端医院,这部分人会考虑服务和价格两个因素,但这部分人全较前面几种来讲比较小。

必须解释一下,这里说的妇儿科,包括妇产科和儿科。其实这两者的运作还不太一样。目前民营医院的妇产科以产科为主,需求多是一次性的,相比儿科,产妇对服务质量要求更高,但对价格敏感度可能低。而儿科的适用人群更广,消费更加长远,因而对价格和服务两个因素的敏感性都高一些。此外妇产科和儿科的利润也很不一样,妇产科比较高,远高于综合性医院,而儿科因为倾向于少开药,多做保健处理,利润偏低。

回到核心问题,高收入、高学历、高服务要求的人群究竟有多大?

先来看外籍人士。中国目前有超过60万外籍人士,这个数字基本是稳定的,不会有大幅度增长。而且外籍人士多分布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很少迁移。这部分人中很大一部分是高管,对儿科需求远高于妇产科,有高端商业保险,所以是高端医院的稳定用户,不太会迁移,就目前大城市高端妇儿科的格局来看,品牌已经树立,和睦家、美中宜和已经做得非常出色,用户也不太会迁移到其他品牌。因而这部分人群虽然稳定,但扩大的潜力非常弱。

接下来看中国本土富人,大都是自掏腰包。地域上分布仍然以北上广为主,沿海发达地区也有一些,比如浙江一些富裕的地区,但这些二三线城市的有钱人离一线城市比较近,而且置业对他们不成问题,如果是一次性的产科消费,往往会选择附近一线城市的品牌高端医院,而对于儿科才有可能选择就近的高端医院。这部分人虽然对价格不敏感,但选择服务上仍然以一线城市为主,要扩展到二三线城市,市场空间并不大。

最后一类人在一线城市的高端妇儿科用户中占少数,但却可能是二三线城市中高端服务的潜在用户。这些人是高收入的公司白领,非常在乎医疗服务的质量,愿意在养育孩子上花钱。他们大多数没有商业医保,即使有也是自掏腰包购买,对价格比较敏感。这部分人群数量较前面两种大很多,且增长潜力很大,地域分布上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有拓展空间。

然而目前的高端妇儿医院恰恰忽略了这部分人,一味走高。尤其在二三线城市,外籍人士和本土富人市场比较有限,中高端白领用户才是真正的增长动力。但要服务这部分人,在价格定位上首先要调整,看齐的应该是公立医院VIP,而不是国际商业保险覆盖的高端外资医院。而在服务形式上,在一部分项目中可以覆盖医保,另一部分则视为增值优质服务自费,这两者集合,加上可信赖的医生资源,以及效率高和友善的服务,才能真正吸引这部分增长潜力很大的用户。

http://www.cunfuriji.com/?p=1408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