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来,民营医院纳入“医疗联合体“正成为一股新的潮流,比如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广州伊丽莎白妇产科医院在正式签订了医联体协作框架协议。

随着中央政府医疗政策的进一步放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了医院。这些民营医院往往从专科入手,逐步向各地进行连锁式的扩张,主要的用户群体是高端人群。由于中国的医疗体制尚未进行根本性的改变,民营医院虽然因其服务良好,环境舒适吸引人,但其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比如专业人才的匮乏,用户群体狭窄,发展空间有限等等。而公立医院虽则聚集了最好的医生和医疗资源,但过于拥挤,无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因此,在很大的程度上,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是互补的,两者结合成医联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各自所面临的问题。

首先,公立医院的专家资源有利于民营医院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形成医联体后,公立医院的专家将到民营医院坐诊,这能提高民营医院的客流量并带动民营医院医生的诊疗能力的提高。同时,民营医院建立与公立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度,将疑难重症病人转往技术能力好的公立医院,并将需康复的病人转入民营医院,实现双方的共赢。

其次,民营医院有着较好的市场推广能力和具有亲和力的服务能力,这是公立医院自身的短板。虽然公立医院因为过于拥挤根本不需要去做推广,但是民营医院内部良好的管理体系和优秀的服务能力,对于公立医院仍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在如今医患矛盾过于激烈的状况下,如何改进公立医院的服务,提高内部的管理效率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最后,部分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形成医联体后,公立医院可以分离一部分病人到民营医院就诊,这将有效的解决公立医院过度拥挤的问题。不过,这一效果是有限的,因为定位于高端的民营医院诊疗费用较高,普通人群无法承受,只能分流少量人群。

公立和民营结合的医联体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各自所面临的问题,但是几个核心的挑战依然无法克服。

第一,与公立之间的医联体相似,分级诊疗的目标依旧不能实现。一般来说,去民营医院的都是高端人群,这类人群即使去公立医院一般也是去特需,并不过多的侵占公立医院的资源。公立医院所分流给民营医院的病人其实很少,因此,也无法根本解决分级诊疗的问题。

第二,品牌不一致所带来的冲突。医联体成立后,民营医院将借助公立医院的优质医生资源来推升自我的品牌。但这很容易给病人以假象,导致公立医院形象的受损,从而引发双方的矛盾,最终或诱发医联体的解体。因此,这一医联体是有其脆弱性的。

第三,资源向高端倾斜。随着公立医院特需医疗的剥离,高端人群更多的是付出一定代价接受民营医院良好的服务,但未必是良好的医疗技术。随着医联体的成立,高端人群还可获取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这回进一步引发社会不公。

因此,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通过医联体所进行的合作基础并不稳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各自的发展,但总体来说,依旧问题重重。

(本文系村夫日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www.cunfuriji.com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