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家庭医生制度已经消失了数十年。但近几年来,在上海等城市,政府又开始推行这一制度,但实施效果却一直不理想,小病大看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大医院的拥挤状况始终无法得到改善。为何家庭医生制度在目前的中国无法大规模推行,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恐怕依然在信任这两个字上。

对家庭医生制度来说,病人的疑虑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的病人普遍认为大医院的专科医生是专家,让他们看病放心。这主要是基于对这些专科医生的技术能力的认可。而家庭医生往往是社区医院的医生,这些医生大都是全科医生,平时看病的经验也并不丰富,这制约了他们技术能力的提高,也影响了病人的信心。所以,病人情愿去大医院排队,也不愿意去社区医院找自己的家庭医生。

第二,大型三甲医院早已通过数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即使内部的医生并不是个个优秀,普通的病人还是非常相信医生的医疗水平。而处于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则受制于社区医院的弱势品牌,即使是一个优秀的医生也无法发挥其影响力。这严重的影响了家庭医生本身的品牌形象,因此也无法吸引病人在就诊的时候把家庭医生放在第一位。

第三,中国医生的服务能力弱限制了家庭医生的发展。医院首先是一个服务机构,但国内的公立医院整体服务意识较差,无论是三甲医院还是社区医院,对于病人并没有一个良好的服务意识。公立医院因为技术能力强,病人不得不忍受较差的服务。而要发展家庭医生制度,必须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利用基层医院就诊人数较少的优势,提升整体人员的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为病人服务。

总体来说,中国的家庭医生的推行不仅受到现有体制较大的制约,也受到品牌和服务能力的制约。要想改变目前的状况,光光改变体制还是不够的。因为,即使允许医生自由流动,也不会有人会选择去做家庭医生,还是会选择去高端的大医院。

要建立成功的家庭医生制度,需要吸引到知名的医生加盟到贴近社区的门诊。目前深圳的卓正医疗就是采取的这种模式,通过几个著名的医生在社区周边设立的面向中高端人群的门诊,建立起与病人长期的服务关系,经过长期积累,成为病人的家庭医生。这一模式可以很好的解决目前家庭医生所面临的尴尬处境。首先,通过名医效应吸引用户。其次,通过大力发展社区周边的门诊,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最后,通过优质的服务留住病人。

但是,要成功运营这一模式并不容易。中国并不稀缺优质的医生,但要让这些医生成为家庭医生制度的一部分是非常困难的,而品牌和服务则是中国医疗体制长期以来稀缺的,拥有成功运营经验的并不多见。不过预计在未来十年,类似卓正医疗这样的医疗机构将会越来越多,将逐步推进中国式家庭医生的成型。

http://www.cunfuriji.com/?p=200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