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俞敏洪因新东方一名女教师在医院分娩死亡炮轰福建莆田系的云南玛莉亚医院,这再次引发了有关民营医院的是否靠谱的争论。

中国的公立医院因为体制问题,长期受到诟病。无论是看病难、看病贵还是医疗服务差,其核心的问题是医院运营不透明,这导致市场对医院的批评与日增多。而民营医院主要是通过征收高额的诊疗费用来提供优质的服务,从技术能力来看,民营医院并不占优。大部分用户选择民营医院主要是看重其服务能力,真的有什么大问题,一般都还是选择公立医院来解决。

整个中国民营医院的体系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有高端外资背景的,比如和睦家。这类医院完全是高举高打,整体形象良好,用户口碑高,主要服务的是外籍人士和中国的高端人群。第二类医院是公立医院转制而来,这类医院都是被各类资本收购,整体运营能力较强,运营方式介于公立和第一类之间,延续了过往的用户。第三类是纯粹的民间资本,这其中又以福建莆田系最大。莆田系依靠80年代的游方郎中获得第一桶金,公众形象一直欠佳。这类医院总体竞争力较弱,虽然近年来通过市场推广提升品牌形象,但无法摆脱内部管控粗旷和整体技术能力偏弱的问题,未来发展堪忧。

除了中国医疗体制本身的问题,民营医院能否持续成功的运营并做大面临多个挑战,在这其中,透明化成为关键的一环。透明化不仅仅是指有关医疗服务所产生的交易,更多的是指从服务、产品到诊疗后的全流程的透明。那为什么号称面向中高端人群的民营医院依旧无法真正做到透明呢?这其中有几个比较主要障碍。

第一,医院服务各个交易环节所产生的利益是最主要的阻力。无论是从前端的检查到后端的用药和手术,相关各方都希望尽可能的获得利益最大化。相对于医院来说,病人始终是弱势方,只要能把病治好,具体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也就不是主要的考虑了。而且,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无法通过网络来比价,这也决定了病人无法确切的了解自己是否真的被宰割。所以,要破除这一阻力,只有通过引入第三方服务来解决,无论是检查还是药品销售,国外有很多不是通过医院来进行的,而是由第三方供应商来解决的,医院治提供诊疗服务。

第二,医院内部的管理能力决定了医院的透明化程度。除了利益,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很多时候,规章制度确立的很好,但具体执行却走样了。管理上的欠缺对医院的品牌打击很大,往往良好的口碑就被一个很小的事件所摧毁。加强医院的管控并不简单,这需要很好的制度和相应的人才,这在当下的中国非常缺乏。外资医院相对超前是因为他们从国外直接引进了人才,但高端人才的费用高昂,对资本的要求就很高了。这不是一般靠资本原始积累的国内土豪所愿意承受的。

第三,服务意识弱也降低了医院的透明化程度。中国的医院一直是事业单位,对于病人并没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一直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民营医院出现以后,虽然改变了这一状态,但是急功近利的思维导致了私心过重,没有把病人放在一个公正的位置,更多的是一种完全的商品买卖。在美国,大部分医院其实是非盈利性组织,尽管是私立的,但他们并不是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的,是一种类公益组织,这对他们能把服务做好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总体来看,透明化并不是医院成功的原因,而是成功的医院在拥有了多重的能力因素后所必备的要素。中国的民营医院在短期内依然无法改变其自身的状态,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医院,病人的选择面增大后,那些唯利是图和管控能力差的医院被淘汰是早晚的事情。这也将带来并购市场的活跃,并推动中国医院的服务能力进一步的提升。

http://www.cunfuriji.com/?p=2043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