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有五家公立医院作为改革的试点,自2012年开始取消了药品加成,改为医事服务费。医生的服务费根据医生的职业级别从42元到100元不等,而医保支付每人每次治疗40元的服务费。

取消了以药养医,仅靠服务费和检查费能否养活医院,尤其是门诊量不高的小医院,目前看起来是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的中小型公立医院和大型知名公立医院相比有几个不同。首先是门诊量有很大一部分是复诊,尤其是开药,这就导致小医院对药品收入的依赖性更大。第二个是门诊量和手术量都小,尤其在住院的周转率上,不可能和大医院相比。

大型医院集中了最优秀的资源,目前中国整个医疗体系缺乏就医分流的动力和机制,导致很多资源被不合理地占用了。一方面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庭冷清,不得不靠医药作为补贴。

从国外公立医院的运行经验来看,要想真正剥离医药作为医院收入一部分这种情况,必须要有两个方面的支持,首先是政府经费,其次是支持中小型医院在分流就诊中所发挥的作用。

some-doctors-refuse-new-medicaid-patients

举例来讲,英国的国家医疗体系NHS旗下有一整个公立医疗机构网络,这个网络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NHS的第一个层级,也就是超过1万家全科医生诊所(General Practitioner),作为就医的最前线,负责大部分人初次就诊。

第二个方面则是将近100个轻便型公立诊所,这些诊所的主要组成人员不是医生,而是执业护士nurse practitioner。在国外,执业护士作为医疗资源一部分的已经被市场广泛接受,政府对执业护士的资质和执业范围也有明确的规定,监管比较到位。在轻便小型的公立诊所解决小毛病在英国比较普遍,很多日常问题由执业护士经过询问,简单的检查就可以解决,而不需要像中国一样,动用一线的医生资源。

英国NHS体系的最后一个层级才是公立医院,大约有50家,病人就诊需要得到前两部分层级的转诊证明。辅助公立医院的机构还有单独运营的私立诊断中心,比如B超中心,CT中心等,这些机构单独运营减轻了公立医院管理科室上的成本和负担。

在这种体系下,病人得到了最好程度的分流。即使没有药品收入,小型诊所和医院也保证了门诊量,不需要为了一个感冒病人去和大医院争抢。而大医院则节省了许多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支出,最好的医生可以把时间花在治疗复杂的疾病和手术上。这对医生和病人都是有利的。

在这种转诊和分流缺失的前提下,目前小医院的门诊量不足以完全支撑其运营,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加大政府的补助,另一种则是医院为了生存,提高化验检查等费用或者医生迫于压力进行过度检查,这仍然没有完全起到减轻患者医疗负担的作用,而且如果从过度开药变成过度检查,医保体系的压力仍然没有减轻。

http://www.cunfuriji.com/?p=219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