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甲医院也要开全科门诊了,以后没有全科就不能评三甲。大医院人才多,药品全,大力发展全科会不会又造成把病人从基层全科吸走的状态还不好说。

因为中国目前还没有转诊机制,大医院收治了很大一部分小病患者,假如可以通过内部分流到全科,其实对患者和医生都是有帮助的,一方面有助于全局治病,一方面有助于和需要专科治疗的疾病分流。但核心问题是这种内部分流是强制的还是自愿的。假如像香港模式那样,比如港大深圳医院,实行像守门一样的全科进行把关,事实证明超过一半病例可以在全科解决。但前提是有足够多的全科医生,而且必须是强制先用全科把关,这一点内地很难做到。如果是自愿分流,那么全科的地位很尴尬,很容易变成开药和化验单的变相便民门诊,医生也会失去积极性。

另外一个问题是,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本就不足,药品也不全,受到三甲医院挤压很严重。如果三甲快速发展全科,其医疗平台对医生更有吸引力,那么基层的全科何去何从?会不会再次陷入被挤压的境地,导致无法很好分工。

有两个因素可能对基层的全科有利。一个是家庭医生功能。三甲即使开设全科,也很难真正行使健康管理者的功能,更多的重心仍然放在看病上。而基层的全科却可以从远程医疗,24小时电子问诊等服务手段下手,真正做到家庭健康的守门人。第二个因素则是慢病康复,大医院的全科如果不是强制分流,更有可能沦为开药门诊,并不能为慢病和康复病人做太多服务,而且就近看病对这些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人)更有吸引力。因此这一点对基层服务有利。

但全科真正要做到下放到社区,有几个条件必不可少。首先就是全科医生的工资。国外全科医生收入并不低于大医院的专科,可能一些外科医生的收入会特别高,但总体来看全科医生收入仍然处于整个行业中较高的,个人社会地位也很高,生活质量很好。因此他们才愿意做。中国提高全科医生,尤其是基层全科医生的工资无法避免,而且要大幅提高。

另外一个则是引入更好的服务模式,如何去发挥上文说到的两个有利因素。民营资本和海外经验的进入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如果说三甲医院像高楼大厦,那么基层医院就像刚开始打造地基的新楼,很多服务不成形,人才不够,真正优良服务的模式如何做,经验都很匮乏,这为民营资本和外资带来很大机会。

目前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都把眼光放在医院上,尤其是公立医院改制,中小型医院改革等方面,基层医疗还处于试水阶段,但未来发展可能很快。大医院改制很难,中小型医院定位比较尴尬,一方面有公立特性盈利模式不明确,一方面受到大医院挤压,很难作出特色。但基层医疗就不同了,可以快速复制做成连锁,服务是最大的差异,完全可以和大医院错位竞争。如果能做好品牌做大门诊量,盈利前景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国内非常匮乏如何做好基层医疗服务的经验,这方面大有可为。

http://www.cunfuriji.com/?p=309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