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3月8日,美国第四大商业医疗保险公司Cigna宣布收购美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PBM公司ESI,如果包括ESI的债务,整个交易将高达670亿美元。这一交易意味着美国第三方的大型PBM已经基本消失,也印证了Latitude Health之前对美国PBM市场的判断:“第三方完全独立的PBM可能很难继续发展,支付方控制或部分参股的PBM会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参见Latitude Health在2017年12月推出的研究报告《支付红利终结下的衍生服务机会》)。

继2017年第三大保险公司Aetna和第二大独立PBM公司CVS宣布合并之后,市场就一直在猜测ESI可能会被出售。PBM市场发展的主要挑战是:支付方正在逐步丧失对第三方独立PBM的信任,比如全美第二大商保公司Anthem已经不再与最大的独立PBM公司ESI续约合作,第三大商保公司安泰也明确表示第三方的PBM服务很难真正帮助其控费。而在2016年,30家(现在已经是40家)美国的大企业成立了自己的医疗福利管理组织(Health Transformation Alliance,HTA),HTA虽然还是和PBM(CVS和OptumRX)合作,但是要求PBM将价格和流程全部透明化、参与药品目录制定并对每一笔交易都进行审计,试图降低自身的药品开支。支付方的选择对PBM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最终引发了PBM市场的巨大变革。

2016年,ESI的总营收达到1002亿美元,同比降低2%。其中965亿美元来自于PBM业务,其余部分来自于其他服务业务如研究和分析服务以及病人援助计划。

在2016年ESI的PBM营收中,51.4亿美元来自于零售药房,相当于总营收的51%,不过,这部分业务的收入自2014年开始一直在下降,2015年下降了3%,而2016年下降了9%,2017年前三季度下降了5%。这部分业务占ESI整体业务的比例也在逐年下降,从2014年占总营收的56%下降到2016年的50%。

2014年的零售药房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失去一些保险客户所带来的处方量下降,更低的理赔比例所导致整体收入下滑,以及更高使用仿制药的比例。

PBM的另一块重要业务是药品邮寄和特药,这块业务2016年的总营收是437亿美元,占ESI总收入的44%。

药品邮寄和特药业务收入占ESI总营收的比例逐年上升,2014年占40%,2016年上升到44%。这块业务收入持续增长,2015年同比增长6%,2016年同比增长7%,主要的推动力是品牌药品价格上涨,虽然这部分业务中的药品邮寄业务也受到仿制药替代导致收入下降、以及理赔比例降低等负面因素影响,但特药的高价高毛利抵消了这些不利因素。

从ESI整体PBM业务收入的变化来看,可以总结出两点。一是零售药房业务收入下滑明显,拖累整体收入下降。二是特药是推动营收的主要动力,其高毛利可以抵消掉单、理赔减少、仿制药使用增加等不利因素。

从ESI整体的业务来看,越来越依赖特药的发展,而昂贵的特药价格正是包括政府在内的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在高额的折扣和返点诱惑下,PBM更是通过黑箱操作来获取超额利润。这最终引发了支付方的强烈不满,促成了行业的整合。

有关对美国PBM市场的具体分析请参看Latitude Health的另一篇文章《控费有效性遭质疑 PBM将迎来市场巨变》(原文刊发于2017年11月13日)。

http://www.cunfuriji.com/index.php/2018/03/09/02-1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