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庭医疗保健开支:
城市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最高的是上海、北京和辽宁,老龄化严重是这些省市的共同特征;
农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最高的也是上海、北京,还有天津,这些地区的农村经济较为发达,医疗条件也比较好;
但农村家庭开支位列前十的还有东三省中的两个(黑龙江和吉林),以及内蒙古和青海。这些地区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个人医疗支付的占比较高。
 
2017年全国城市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为1777元,农村居民家庭为1089元。城市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最高的是上海、北京和辽宁,分别为2840元、2630元、2314元。东三省城市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均列全国前十,和当地老龄化程度高有关,老龄化严重是这些省市的共同特征。
 
农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最高的也是直辖市,上海、北京、天津。位列前十的还包括江浙、湖北,这些地区的农村经济较为发达,医疗条件也比较好。但农村家庭开支位列前十的还有东三省中的两个(黑龙江和吉林),以及内蒙古和青海。这些地区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个人医疗支付的占比较高。其中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分别为35%、34%和33%,青海也达到29%,其中内蒙古和青海的医疗开支以补贴为主,医保支付比例较低,因此个人负担相对较重,尤其对于农村地区城乡居民参保者来说,筹资能力较弱,保障低于城镇职工,个人负担更大。而黑龙江和吉林虽然医保支付比例相对高,分别为41%和37%,但政府支出比例很小,只有24%和29%,因此个人支付比例仍然很大。
 
2017年,全国城市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占人均消费性总开支的比例为7%,农村为10%,相比2013年均上升了1个百分点。2013年到2017年,农村和城市家庭医疗保健开支的年均增速均为12%,这一增速均超过家庭的总消费性支出年均增速——农村为10%,城市为7%。
 
不过,从各省市来看,农村和城市仍然存在较大差异。在城市家庭中,大部分省市的医疗保健开支增速都高于整体消费性支出开支的增速。而在农村家庭中,大部分省市都是医疗保健开支增速低于整体消费性支出开支的增速,农村的全国平均之所以还是医疗保健开支增速较高,是因为有部分省份医疗保健开支增速偏高(青海、西藏、天津)从而导致拉高了全国平均所致。
 
城市家庭医疗保健支出年均增速最快的是青海,达到21%,其次是上海,达到20%,然后是海南、湖北、辽宁,分别为18%、15%和15%。排名前十的地区还有贵州、新疆、陕西、宁夏和陕西。这些地区中只有上海和湖北经济发达,且有一半地区的消费开支增速并不高,比如陕西、海南、宁夏这些地区的城市家庭人均消费性开支增速在7%以下,但人均医疗保健开支增速却都超过10%。
 
农村家庭医疗保健支出增速最快的是西藏,达21%,其次是湖北达18%,然后是青海(17%)、广西(17%)、福建(16%)和天津(16%)。位列增速前十的还有福建、云南、贵州、四川和安徽。这些地区中只有西藏、湖北和福建医疗保健支出增速超过当地消费开支增速。
 
由此可以总结出几点:
城市家庭: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医疗保健开支较高;
农村家庭:个人支付比例高的地区医疗保健开支较高;
大部分省市的城市家庭的医疗保健开支增速超过家庭消费开支增速;
而大部分省市的农村家庭的医疗保健开支增速低于家庭消费开支增速。
 
总体来看,欠发达地区的家庭人均医疗保健开支增速较高,且部分地区的整体家庭消费性开支增速却没有那么快,提示这些地区保障有缺口,自费压力较大,以及在医疗服务更为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存在一定的费用滥用导致个人压力更大
 
本文节选自Latitude Health推出的报告《依附型补充:中国民营医疗发展趋势》,可邮件联系info@lathealth.com。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