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商业健康险领域,美国是一个以企业团体采购为主的团险市场,在疫情爆发前,美国的雇主支付的团险人数为1.63亿,个险会员数为1300万,无保险人数为2900万。但美国的政府医保是仅次于商保的用户规模,其中,Medicare参保人数为6000万,Medicaid人数为7100万。

 

随着医疗费用的高涨,企业越来越难以承担日益高涨的保费,这使得团险市场的保费上涨趋缓。当然,这种趋缓主要是依靠将原先的企业负担转嫁给个人的方式进行的,主要依靠高免赔额保险(HDHP)来降低保费的上涨幅度。

 

根据2015年Kaiser Family Foundation与非营利组织 Peterson Center on Healthcare 联合发布的报告,超过60%的雇员从企业获得的保险的免赔额在500美元以下,但免赔额超过1000美元一年的用户占比明显上升,从2005年的17%上升到2015年的24%。12%雇员的免赔额超过2000美元。同时,超过一半被诊断出患有癌症的雇员的免赔额超过5000美元。

 

通过这种手段,雇主的医疗险开支增长逐渐平缓,自从2012年以来,团险的保费增幅只有年均3%。不过,传统商业健康险市场的增幅下降对保险公司并不利,这迫使他们去寻求新的增长点。平价法案推动的美国个险市场本来被寄予厚望,但个险市场始终较为狭窄,其用户数在2015年到达1740万的顶峰之后就一路回落,2019年已经回落到1300多万。

 

因此,只有拥有最大体量的政府医保业务能成为主要的增长点,这也是目前大型商保公司的角逐主战场。

 

美国政府允许商业保险来运行Medicare和Medicaid,其中前者名称为Medicare Advantage(或称为Medicare C),后者称为Medicaid MCO。Medicaid MCO的净保费增长从2007年的431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2240亿美元。MA业务从2007年的699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2027亿美元。2017年,美国政府医保的总市场规模是1.3万亿美元,商保运营部分已经达到1/3。

 

我们分析了6家美国在CMS相关补充保险上领先的保险公司——United Healthcare,Humana, Aetna, Anthem, Cigna和Centene,发现CMS相关商业补充产品(包括Medicare和Medicaid补充产品)会员数量最高的是United Healthcare,2019年达到1567万人,占公司总会员数量的32%,比2016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

 

其次是Anthem,2019年CMS相关商业补充产品会员数量达到1098万人,占公司总会员数量的27%,比2016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另外两家以CMS补充产品为业务核心的公司——Humana和Centene,2019年CMS相关商业补充产品会员数量均超过900万人,分别占公司总会员数量的55%和59%,但比2016年的占比分别下降了9个和4个百分点。

 

而从CMS补充产品带来的保费收入上来看,2019年United Healthcare的总保费收入中,42%来自CMS相关补充产品的保费收入,比2016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重要性明显增加。Anthem也呈现同样的变化趋势,CMS相关产品会员数量占27%,但收入却占到61%。而Humana和Centene的CMS相关保费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87%和81%,是绝对的主力。另一家公司Cigna虽然CMS相关补充产品会员数量只占公司总数的8%,但收入上也占到了31%。所有公司除了Centene之外,CMS相关补充产品占总保费收入比例在2016年到2019年均呈上升趋势。

 

各保险公司CMS相关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比例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Latitude Health分析

 

在2016年到2019年之间,各家公司的会员年均增速除了Humana略低之外,其他都保持在4%到10%,Cigna由于原来会员基数小,增速最快。Centene作为做Medicare和Medicaid补充业务为核心的专业公司,保持了会员年均增长8%的速度。而在这4年的CMS相关补充产品的保费收入上,United Healthcare和Centene的年均增速达到了20%,可见这一市场的潜力获得了主要保险公司的大力看好,并加码发展。Humana即使在会员数量增长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年均CMS相关业务收入增速也达到了9%。

 

仅从MA产品这一项来看,头部公司领先非常明显。2019年,根据Kaiser Family Foundation的数据,United Healthcare占26%,Humana占18%,BlueCross Blue Shield占15%(和Anthem有紧密合作),Aetna占7%,Cigna占10%。这几家公司合计已经占了市场的69%,比2018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市场集中程度增加较快。

 

由以上的数据和分析可以总结出几点:

  • 在CMS补充产品市场上,头部保险公司加码明显,CMS重要性增加,体现在会员数量占比和保费收入占比均增加上

  • 各家公司在2016年到2019年CMS相关产品会员数量年均增速在4%到10%之间,而多家公司CMS相关产品的保费收入年均增速更是达到了10%以上,United Healthcare作为全美最大健康险公司,在这一市场加码明显,年均收入增速达到20%

  • CMS补充业务是政府补贴支持市场,保险公司在会员上获得的保费加上补贴的整体价值逐渐超过团险,团险市场由于竞争激烈,人均保费和利润都较薄,而CMS补充业务市场的人均获取价值更高。这从保险公司在CMS业务的保费占比都明显要高于会员数量占比可以看出

  • MA市场是明显的头部公司市场,且头部公司集中度上升明显

  • 结合之前对Medicaid补充产品MCO产品的分析还可以看出,这一市场有明显的地区性特征,各大保险公司在其有优势的地区争抢并获得首位位置,可见地区性渠道优势对于市场非常关键

 

美国传统商业健康险市场放缓迫使保险公司寻求新增长点,逐步向承接政府医保补充保险转型,这一转型过程从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30年,现在终于占据了商业健康险的主要市场份额。政府医保在商业健康险份额的扩大将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将深刻的改变保险公司的未来发展模式。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55篇文章 50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