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美国朋友曾对我说,她到中国最惊讶的,莫过于看到那么多年轻夫妇每周从父母家“搬菜”。的确,由于独生子女的特性,大城市生活节奏快,中国对婴幼儿专业照顾服务缺失,中国的70后,80后,结婚后或者选择和父母同住,或者每周向父母家搬菜。

那么10年后,老年人没有精力的时候,谁来做饭?下面来看四个场景。

叫保姆做。目前大城市已经是保姆难求,目前的保姆年龄偏大,以40-50岁居多。这批人也有精力得不够的一天,年轻的一代从80后开始,已经很少有人愿意从事家政行业,因为第一本身也是独身子女,即使家庭条件一般,也是养尊处优,根本不会做事烧饭。其二是整体社会对家政行业的社会认同,年轻人情愿从事服务行业的低端工作,也不愿意做保姆。这条出路未来很难,第一是找保姆难,第二是成本肯定会急剧攀升。

第二个场景,出去吃。对于上班族,饭店,盒饭,凑合起来容易,但对于小孩和老人,出去吃麻烦而且不利于健康。只能作为家庭的备选,而绝非主要方案。

那么最有可能的是第三个场景:自己烧。问题接踵而来,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作出营养的饭菜?怎样让一个生手能很快学会做菜?看似简单,实则意味着消费需求会改变,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10年后,可能会崛起的是一种类似社区与商圈结合的小型超市。这种超市提供荤素营养搭配的食材,并配备菜谱。这有一点类似美国的Wholefood。Wholefood在大城市选择商圈开店,而在中小城市选择社区经营。所不同的是,中国的此类超市提供的食材搭配还要更傻瓜化:也就是洗好,切好,搭配好。白领可以通过网络或App订好食材,下班后可以在商圈店或社区店快速领取,拿回家按照菜谱一烧便是。

菜谱网站和视频简单教程也会崛起。美国目前已经有一家很走红的提供蔬果菜谱的App,The Whole Pantry,帮助用户把蔬菜水果搭配到食物中去,并提供营养信息。这种模式未来也会在中国受到欢迎。随着做饭从老一辈转到年轻人手中,做菜会更加标准化——由于年轻人不会做菜的特性,他们会更加需要标准的指导,比如放多少调料,放哪些调料。这为菜谱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而类似手把手教程,基于App的短信息类产品,也会受到欢迎。

最后一种情况:在自己烧和出去吃之间,寻找一个中间点。也就是目前前景很不清晰的社区食堂。现在的社区食堂停留在养老概念上,服务差,环境差,不被广大消费者认可。未来的食堂可以是工作和家庭之间的一个社区店,服务环境要向饭店靠拢,菜谱上需要不断有新品,口感上也要类似饭店,但更加清淡,家常。价格可以在超市和饭店之间,提供会员服务和家庭服务。

在最有可能的第三和第四种情况,都有商机的可能性。10年后,消费者对购买生鲜的态度将转变,重心在方便,搭配,再处理容易上,对营养和食品安全的要求也会变得更高。

http://www.cunfuriji.com/?p=491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