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凤凰传媒日前宣布拟8000万美元现金收购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PIL)全部童书业务,包括旗海外子公司所有的童书业务。

PIL有30多年的历史,每年出版超过600种新的图书。PIL是全球最大的儿童图书出版商之一,其产品包括传统儿童故事书,以及有更多互动功能的儿童电子书,包括娱乐类和学习类电子书。PIL每年销售超过两千万本传统和电子童书。PIL的强项在于将传统图书如迪斯尼的品牌书升级为电子互动产品,这一点被凤凰传媒看好。

thebabyisback

目前国内的少儿图书出版在整个出版业中所占比重大约为15%,而国外一般是20%到25%,还是有一定差距。随着孩子父母的教育程度变高,更愿意在孩子的学习和早教上花钱,童书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此番凤凰传媒的海外并购主要看重三方面。

首先,PIL有助于快速增加海外创新内容。中国童书市场最大的困境是本土创新缺乏。目前的童书出版主要走几条路子:重推经典,比如中国传统神话、少儿经典等,另一种是畅销系列,有不少是系列读物。前一种的销量比较稳定,知名度已经建立,但问题是许多出版社会选择类似的选题,产品比较类似,竞争也很激烈,主要在经典选择,包装,设计,其他周边比如设计,音频互动等环节竞争。后一种则需要慧眼识珠,能够从创新作品中挑出有市场前景的产品,而目前市场上此类内容非常缺乏。

而国外得奖作品的翻译版本或者原版在国内则受到家长青睐,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创新产品比较多,对儿童心理把握也更深地融入到儿童教育中,产品开发上更贴近儿童的心理需要,容易被家长和儿童接受。一方面则是品牌产品已经树立国际形象,被家长看好。因而凤凰传媒此举有助于引入更多海外创新内容,增加其实力。

第二,本土产品中缺乏传统纸质与多媒体相结合的电子书产品。此类产品的设计不是完全把传统转为电子,而是在纸质媒体上加入更多音频、视频或者直接互动,PIL在这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已经与迪斯尼,Nickelodeon等儿童娱乐产品巨头达成合作,设计并推广有互动的娱乐和教育类儿童电子书产品。这一点正是凤凰传媒所看好的。PIL还拥有一种特殊的叫Story Reader的书的专利,这种书可以随着读者翻页自动朗读。此类产品在国内市场极度匮乏。

最后一点则是PIL有很强的科普类和实用类出版背景。童书方面在科普童书上实力很强,这方面中国本土比较匮乏,尤其在将科普知识和娱乐学习结合方面,创新产品很少。而PIL的产品中有不少是专门针对青少年的互动科普系列,且加入了多媒体元素。这类书比较容易被中国市场接受,因为家长认为此类书有更多的学习教育作用。

最后,对PIL的收购有助于打开国际市场。此次收购包括PIL在德国、法国、墨西哥设立的4家子公司,以及PIL UK、PIL Australia和PIL Spain,国际童书销售网络非常强大。

http://www.cunfuriji.com/?p=154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