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三星的SAMI开源操作系统和苹果的健康管理系统HealthKit的推出,移动医疗的操作系统平台正式成为新兴的巨头之间的战场。

从桌面电脑的Windows和Mac之争到智能手机的Andriod和IOS之争,再到如今的SAMI和HealthKit的同时推出,巨头对操作系统的争夺正从桌面到手机再到可穿戴设备。可穿戴设备的争夺目前集中在三星和苹果两个老对手之间,相信随着市场日益趋热,未来谷歌等巨头也将加入。最终谁能胜出还要看谁能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和整个市场的趋势。

就目前发布的产品特性来看,双方的局面互有优劣,但苹果的优势明显一些。不过由于苹果自身的封闭性,未来的市场很难说鹿死谁手。

首先,就市场的开放性来看,苹果显然不及三星。三星的SAMI平台是开源的,而苹果的HealthKit平台并没有强调其开源性。就安卓和IOS之间的对比来看,由于IOS的标准统一,苹果手机的高端属性,很多定位高端人群的应用都会选择IOS,但这也导致其丧失了大量中低端人群,从而在市占率方面始终无法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而安卓系统由于其开源性导致开发相对繁琐,但适合各类人群,能够达到通吃。

从这个角度看三星和苹果之争,可以发现,三星在一开始就比苹果要有优势。而且苹果的应用商店审核严格,与传统的安卓应用商店相比,品类并不丰富,这也将在未来制约其发展。

其次,就服务来看,苹果暂时领先。移动医疗的核心是服务,任何产品到最后都将归结到服务领域。苹果HealthKit目前已经与美国的著名医院梅奥合作,推出健康管理平台,这对医患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工具。而三星目前已经推出了几款硬件产品,但在后端的服务上还没有大的动作,这将影响其未来的竞争力。因为后端的服务不是短期内可以累积起来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与医疗服务机构磨合才能打磨出来的。

最后,就硬件本身来看,苹果的时尚性更强,在中短期内肯定是具有较大的优势。但是,健康可穿戴设备与苹果之前的系列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非娱乐性。苹果之前的产品娱乐属性非常强,苹果的产品很容易就征服了用户。而健康领域的产品更多的是中老年人群使用,他们对时尚并不是非常敏感,更多要求的是实用和简便。在这点上,苹果的优势并不明显。

因此,就目前来看,健康可穿戴设备的系统平台市场还非常不清晰,未来可能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出现明显的市场分化,各大巨头之间的合纵连横也将是未来重要的看点。

http://www.cunfuriji.com/?p=1682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