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盘点一下几家主要家电公司进入医疗器械的动态:

三星:核心是超声技术,布局彩超设备,通过普及三四线城市彩超扩大市场,与政府合作,提供免费医务人员培训。 飞利浦:基层医疗战略,预计今年本土研发的新产品陆续上市; TCL:以医疗影像诊断为核心业务,同时推进核磁等高端医疗产品的研发与销售,重心是普放、骨科CT等产品 海信:医疗图像处理技术是核心,显示屏、便携式彩超、计算机辅助手术和智能微图像四大核心领域。 海尔:医用低温产品

从布局上看,家电公司多利用其在成像上的技术优势,围绕这一点布局产品。外资的丰厚利润和他们从高端市场切入密切相关,目前这些企业开始看中未开发的中低端市场,和政府合作,走公益或政府支持路线,一方面树立品牌,一方面和当地医院建立紧密联系,为进一步铺展三思线城市的市场做准备。

中资公司方面进入这一领域时间稍晚,研发技术也是这几年开始快速发展,由于外资已经在高端占有绝大部分的份额,再分一杯羹难度较大,中资公司目前的优势有几个方面。第一是价格上的优势,在某些产品线上会比较适合中小型城市,如果能够和当地政府合作,在医院建设和民营医院大力发展的背景下,仍然有快速增长的潜力。

另外一点则是在本土服务上,由于目前的产品主要针对医院,专业性非常强,过去家电企业的销售主要针对个人消费者,意味着过去在销售和市场上的经验无法被复制到医疗这个板块。医疗器械的销售需要非常专业的销售团队,以及强有力的医院关系网。本土公司如果能打通这几个环节,并配合医院采购方进行人员培训和后期仪器的管理,将会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此外,除了目前的业务线,移动医疗也可能是家电公司在医疗领域腾飞的一个推动力。比如,三星已经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携手,合作开发移动医疗产品和云技术。三星的移睿医生系统通过移动或Web Service的方式,将医院内的任何临床信息系统(心电、手麻、ICU等)相连接,方便医生移动管理和远程管理。

相比专业医疗器械领域,家电行业进入移动医疗有一定的优势。首先,家电行业积累的针对终端个人消费者的经验在移动医疗产品推广上有优势。由于在个人消费者,尤其是家庭为单位的用户,可以作为推广家庭移动医疗设备的资源。当然,劣势是传统的家电销售比较依赖经销商,生厂商与消费者直接的沟通并不多,即使是电子商务,也比较多的依赖平台,自身客户资源管理的能力不强。但在品牌上,家电企业进入移动医疗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带有家庭健康管理概念的产品,比如子女关注老年父母的健康类的产品像血压血糖监测等。

第二,家电行业在某些领域的研发能力可以和移动医疗结合,比如在显示器等成像技术上的能力,远程操控的能力等,可以被用于一些便携式产品上。医疗产品毛利较高,前期投入研发如果可以保证创新,后期的盈利上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最后则是在移动医疗和医疗服务上的结合。这也是大部分家电企业进入移动医疗的一个劣势。产品如果只是硬件,配合不上服务,就很难快速赢得市场。比如说在美国,飞利浦医疗在推广心脏急救装置的时候,就采取了从企业客户着手的方式,因为许多企业客户已经是飞利浦产品的购买者,把心脏急救装置作为一项企业急救方案,从提供硬件,到急救管理,人员普及知识,在很多情况下真的挽救了一些员工的生命。像这样的产品和服务结合的方式,配合企业团体推广渠道,是一个比较好的硬件和服务结合的案例。而这种能力和资源在中资的家电企业上还比较欠缺。

总结下来,家电企业目前主要围绕成像技术推广产品,而中资公司已经明显比外资慢了一拍。未来在移动医疗上的机会很大,但需要业内资源和服务结合起来才行。

http://www.cunfuriji.com/?p=1706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