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康国宾近日表示收购华检体检,体检行业集中化不可避免,资本雄厚者对小型公司的并购还会持续。然而做大规模之后,下一步何去何从,却是所有体检从业者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体检市场可以说是成熟的,也可以说是刚开始。说成熟,是因为单纯体检的模式在技术操作层面已经成熟,市场巨头在业内的品牌知名度也已经确立,未来市场会更加集中。大吃小不可避免,在规模竞争上,拼的是资金。

说不成熟是因为体检行业虽然已经从鱼龙混杂的状态摸索出一个比较清晰的轮廓,而在实际服务上,仍然停留在单纯体检上,拼的是体检项目、服务流程、仪器等硬方面。目前85%左右的市场是企业客户,由于体检产品差异化很小,企业选择供应商时只能多看重价格,虽然对后端增值服务有需求,但缺乏成熟的服务提供方。

对本土体检公司来说,一个悄然崛起的潜在竞争者是国际保险公司。比如美国健康险公司安泰(Aetna)就一直在布局企业健康管理服务,虽然退出了和太平洋保险的合资保险公司,安泰却没有放弃中国市场。这几年,安泰主要把精力放在跨国企业客户上,为其提供体检、员工健康测评和管理服务。安泰运用其在美国的品牌优势和健康管理经验,打造比单纯体检更多的健康服务概念。

相比中国本土纯粹的体检公司,国际保险公司的优势在于体检之后的服务。获得体检数据之后,一旦发现健康风险,员工并不知道如何应对,是需要通过生活方式改善去控制风险,还是直接去就诊。医院资源紧张,医生不太可能在只有风险而没有症状的患者身上花太多时间。而这些有风险的人往往由于不愿意去医院排队,不知道怎么处理等原因,对健康风险置之不理,最后很可能演化为疾病。

体检之后的服务看上去是软服务,但却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这个市场其实有很多人看好,包括大量的移动医疗公司,希望通过移动监测设备帮助这部分人控制健康风险。但中国消费者享受惯了互联网的免费午餐,在没有患病急迫性的情况下,不愿意为这部分软服务买单。

目前最有可能为这些后续服务买单的就是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已经意识到,控制员工健康风险和生产率直接相关,企业管理者有动力付出一定比例的溢价,换取员工健康评估和控制的服务。

针对这种需求,跨国保险公司把前端体检硬服务和后端软服务打包起来。在前端体检硬服务上,保险公司相比本土体检公司的优势是,这种打包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了一个体检供应商网络,保险公司谈下多家体检供应商,就像商业保险提供医院服务网络一样,员工可以灵活地选择服务商,而保险公司因为带来的客流较大,可以在体检方获得折扣。这种方法给了员工更大的选择性。

而后端的健康评估、意见、以及就诊服务(如绿色通道,专家预约等服务)则是和本土体检中心差异化的最大部分。

本土体检中心也已经意识到这些悄然进入的竞争者。爱康国宾就表示会增强移动端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后端服务的能力。但由于多年来注重硬件发展和规模,中国体检公司服务能力和经验都相对较弱,要想把握这个市场并非能一蹴而就。最关键的是,对后端服务的需求最大,对健康管理意识最强的,仍然是国际化程度高的跨国企业。这些企业对服务商的品牌非常敏感,在这一点上,跨国保险公司就相对有优势。因此不排除未来本土体检公司和跨国保险公司合作的可能性。

http://www.cunfuriji.com/?p=2020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