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algreens-pharmacy

移动医疗正在改变药房的运营模式,这包括三个方面:线上线下互动,从产品到服务,成为移动医疗的平台。

先来看一个美国的案例。美国零售连锁药房Walgreens近年来大力建立移动医疗产品平台,提供各种App和可穿戴设备,鼓励会员使用,并配合Walgreens的药剂师给会员健康生活意见和指导,用户使用这些产品后获得健康改善的话,可以获得Walgreens的健康积分,用来兑换产品。

Walgreens的这项积分奖励计划开始于2011年,当时只是与欧姆龙合作,通过Walgreens的平台推广欧姆龙的一款计步器,帮助用户增强锻炼。之后Walgreens发现,移动医疗产品,包括健康跟踪类App和可穿戴设备,非常有利于配合其线上药房的运作,用户通过这些移动产品和服务,可以得知自身的健康问题,他们可以向线上药师提问,获得健康生活指导和用药意见,这种手法可以让Walgreens更加直接地和消费者接触,有助于提高用户忠诚度。

目前Walgreens为会员提供包括Jawbone、Fitbit、iHealth等提供的用于运动监测和睡眠监测的可穿戴设备及App,还有血糖仪,智能体重秤等设备,用户使用这些设备并上传健康改善数据可以获得积分奖励。Walgreen表示其积分奖励计划已经有8100万活跃用户。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到移动医疗对传统零售药房模式的颠覆。药房的作用不再仅仅是买药和产品,药房作为直接接触消费者的第一站,开始转化为健康咨询和服务提供者,也开始转化为移动医疗产品的渠道。

首先,会员制药房拥有很大的有效用户群,于是药房成为了移动医疗产品和服务一个有效的渠道。虽然说目前移动医疗App最大的渠道仍然是专业App商店,但未来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变化,原因是App商店是海量的,而医疗健康类App往往更加专业。比如一个糖尿病人根据病情的阶段,可能会需要不同类型的App,而药房的药剂师可以在这方面给予病人指导。这就是药房比海量App商店来的更专业的体现。

其次,连锁药房的竞争不再仅仅是产品种类和价格,服务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竞争核心。药房进入线上线下结合时代,由于移动医疗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服务可以通过网络或手机进行,传统药房也开始推出线上药师咨询,增加与会员的互动。

这种方式与传统模式的区别在于,传统药房是被动的,等待用户上门咨询。而移动医疗改变了这种情况,只要知道会员在使用什么类型的健康监测产品,再结合他的用药史,就可以分析出他的健康需求。比如高血压药物长期服用者,通过慢跑来记录自己的锻炼强度,这类会员就可能同时会需要锻炼方式上的意见,以及一些有氧运动的指导。分析出会员的需求,药房的咨询顾问就可以主动出击,给用户健康意见或者提醒,这种主动和用户沟通的方式往往能增加用户体验,增强忠诚度。

未来这种变化也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药房运营模式。现阶段,中国的连锁药房相比美国规模没有那么大,地域覆盖上也比较小,地区差异性很大。中国的药房现在的竞争主要是产品门类和价格上,或者是占领某个地区市场。在提高用户忠诚度,品牌塑造和差异化竞争上比较弱。

移动医疗在中国的发展远远慢于美国,目前还很难对药房产生很大影响。但未来随着网络药房的崛起以及药房竞争加剧,移动医疗及背后的配套服务完全可能进入药房,成为带给会员的增值服务。

同时,药房的优势在于可以直接接触到消费者,把移动端获得的数据转化成后续为会员提供的服务,包括健康指导、饮食改善意见、运动教练服务、以及用药指导等。这就让移动医疗不再悬在空中,只是停留在收集数据的层面,而真正可以线上线下结合,把产品和服务融合在一起。

http://www.cunfuriji.com/?p=2059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