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可穿戴设备有一部分会继续大众化路线,价格战不可避免。而另一部分则更加注重专业性,市场更有针对性,和医学和临床的结合更加紧密。

在大众消费市场,以健康基础指标跟踪类可穿戴设备的时尚元素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未来可能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和时尚公司或设计师合作,在外观和佩戴舒适度上做文章。而走这条道路不可避免的是:价格战。

Fitbit新近的彩色手环系列增加了更多吸引女性用户的时尚因素,同时,公司和奢华时尚生活品牌Tony Burch合作,后者专门为Fitbit Flex产品设计配件如垂饰和挂件等。英特尔也表示会和美国设计师协会以及高档百货Barney纽约合作,计划下半年推出智能手镯。

还有一家初创企业因为结合了时尚和移动科技收到投资者的追捧。这家叫Cuff的公司专门针对都市职业女性设计了一项安全警报可穿戴设备。不同于一般运动型可穿戴设备简约的外表,这款产品时尚亮眼,有珠宝点缀,项链和钥匙链的形式专门为时尚女性设计。在用户遇到危险或需要紧急帮助的时候,轻按Cuff就可以及时联系到家人,朋友,并为用户所在地点定位。Cuff的商业定位是与时尚饰品生产商合作,输出这项移动危险警示技术,把传统装饰品转化成安全警报可穿戴设备。

总结下来,往时尚路线走的可穿戴设备有这样的特色。首先,生产商大都是技术背景,虽然很多可穿戴设备属于健康跟踪类,但设计方的医疗背景比较弱,大部分是电子公司,产品也没有专业的医学功能,差异化不大。第二,这些产品针对的人群是健康、时尚人群,和电子设备的客户群类似,这些人的特点是容易被新而炫酷的产品吸引,对产品的医学准确性和专业性要求很低,赶时髦心理很重。

这类产品未来的竞争点有三方面:价格,时尚外观以及穿戴的舒适度。这些电子设备公司的定位是让用户愿意长时间佩戴这些可穿戴设备,并把这些产品当作装饰。电子产品时尚化的趋势从苹果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由于可穿戴设备在功能上差异化很弱,追求时尚外观,和打牌时尚公司合作打造粉丝销售不可避免成为未来运动监测类可穿戴设备的发展之路,而走向这条路之后,推新产品的速度必须加快,而价格战也无法避免。归根结底,用户购买的并不是可以真正有助于健康的产品,而是概念和品牌。

这个市场会逐渐和专业的医学类可穿戴设备更加清晰地区分开来。有医学效果的可穿戴产品的发展会有三个不同点。首先是设计的精确度上要求更高,因为使用者很多是患者或者有健康风险的人,产品的结果和数据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就诊,甚至是医生的决定。第二是此类产品完全区分于普通的大众电子产品,在监管审批上会更加严格,对精确度和安全性上都会有特殊的审批。最后则是这类产品的渠道会和走时尚路线的大众产品完全不同,专业服务渠道会是主要的销售途径,包括医生推荐,作为医院临床决策的辅助手段等。

http://www.cunfuriji.com/?p=2114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