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量药房面临生存困境,利润薄,人才不够,没有特色,未来往何处走?谁可能是赢家?都说处方药解禁后,药房可能迎来春天,可到底怎么转型,未来药房的角色究竟如何定位?
 
有几路资本在布局处方药打开后的市场,一路是电商,可能是最积极的,虽然目前遇到的阻力也很大,处方外流还是很困难,主要是局限在OTC市场。他们的优势是客源和管理客户的能力,缺的是最后一公里和线下配合。
 
医药不同于其他产品,从线下到线上只是产品销售渠道的迁移。医药是一种和服务捆绑在一起的产品,缺头短尾直接卖药势必陷入价格战且留不住用户。就算有一天处方从医院出来了,服务也是抓住客户的关键。大减价可以让用户多买一件衣服,但不会多买一袋药。相反,多年医院垄断卖药的大环境下,线上大幅降价卖药反而会给病人带来不信任感,毕竟药品不同于衣服和家电,更多是安全考虑。
 
因此,价格是选择因素之一,但在紧迫的情况下,很可能不是第一考虑因素。大部分药品的需求都是迫切的,谁能把从处方到方便用户拿药这条路打通做顺畅,并且拿到药后知道怎么用药,后续有问题何处去咨询,谁才可能真正抓住用户。
 
另一路是药房。传统药房已经意识到自身的危机,开始互联网布局,比如春雨医生和老百姓药房合作导药。传统药房的最大优势是地理位置,但劣势是缺乏客户管理和营销能力。对于大部分轻症和急症患者,他们会倾向于就近取药,大部分人可能不会舍近求远为了节省少量的钱去网购。围绕医院和社区的布局成为最大优势。网络药房可能对慢性病人比较有吸引力,但也不得不借助线下药房去完成最后一公里。
 
药房目前靠传统模式经营,服务环境和氛围都不好,很难让年轻用户满意。药房也缺乏用户管理的技术能力和营销经验,多年来只是被动卖产品。未来药房可能扮演多重角色。除了产品销售,药房可能成为枢纽。
 
一个是数据的枢纽,处方带来大量客户数据,包括用药和病史。有了数据就可以和后续服务配合起来,包括精确产品推送,医疗服务如慢病管理、快速化验等。
 
另一个是服务的枢纽,药房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远程医疗点,如果能配上快速检查仪器,比如血压血糖检查,身高体重,视力等快速检查,将有可能大大增加用户黏性,并增加用户互动。比如美国连锁药房巨头Walgreen就把自身打造成一个医疗数据平台,通过快速诊所、产品销售和健康管理全方位抓住客户。
 
最后则是线上线下的枢纽。平台和线下店各有优势劣势,而药房却可以成为中转站,打通这两个点。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