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宁波的云医院,到阿里的免费HIS系统,医和药云端打通。整个医疗看着就要上云了。云能带来什么变革?云对医疗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先来看医疗数据上云。
 
医疗行业的数据量惊人,其五花八门的程度同样惊人。传统的HIS系统在越大的医院,个性化的程度越高,互相对话也越难。目前的医疗流程中,一个主体(大医院)试图关起门来完成所有事情,自己形成闭环,往外的对话是很弱的。
 
这种模式已经被证明既不经济,对保证质量也不利。试图做所有事情的机构面临几个挑战:一是行政开支太高,二是需要建立所有流程所需硬件,投入成本过高最后转嫁给病人。三是效率变差质量控制不力。而在这个土壤里的HIS系统,机构越庞大,HIS兼容的可能性就越弱。
 
未来让医疗信息上云的意义在于建立一个可以开放对话的平台。宁波试图从地区性小团体做起,阿里试图从小医院切入,这些都是基于现有的服务机构,通过有限的兼容让把服务和后端的产品、检查联起来,让数据对话。但要让这个系统发挥作用,前提仍然是服务的人群在哪里。小医院的困境是服务能力太弱,大医院对这部分流量则不屑一顾。在这种环境下,就算HIS为小医院往外伸出一个触角,可以连通检查和药品,没有服务能力保证也很难吸引到人流。
 
因此,数据只是途径而不是手段。云端的最大的机会可能在于零售化的基础医疗,而不是现有的单体模式。零售化的优势是控制成本和让质量标准化,基础医疗零售化包括服务零售化、检查和产品零售化,换句话说,每个环节只是这条流水线上的一个点。在这个前提下,云端的HIS系统才能发挥作用。这么说的理由有两点。
 
首先,云是基于量的,目前的小医院缺乏量,能分到流水线上的本身很少,就算有HIS系统,也并不能改变这种实质。因此标准化的服务是吸引量的核心,而零售化有助于做到这一点。在量的基础上,云端才有意义,可以帮助流水线各个环节的数据包互通,并更有效运转。
 
第二点至为关键,云端的核心是有助于成本控制。庞大机构试图面面俱到却推高成本,云端连接各个服务环节,让各个流程各司其职,进而压低整体成本。因此,以成本控制为核心、有强服务能力的机构是云端化的前提,但这种强服务能力并不是三甲,因为三甲的模式不是以成本控制为先的。零售基础医疗却恰好满足这些特质。在零售的基础上去做云端,不仅可以帮助零售医疗各个环节的数据互通,还可以通过跑量帮助节省成本,以及标准化的流程确保质量。
 
因此,云端是一种手段而不是入口。医疗本质上是一个传统板块,云不能改变这种本质,云的意义是搭建开放平台让数据对话,辅助各个环节的有效运作,最终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目前现有的基础医疗还不能做到这点,但云端的未来潜力不可忽视,但仍需依托质量标准化、控费为先的医疗机构作为辅助。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