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医疗开支不断上涨,商业保险公司为了节省医疗费用,开始投资布局比传统医疗服务更低的新型医疗服务领域应急医疗中心。

应急医疗中心的定位是半个急诊室,旨在替代急诊室,解决非危急生命的问题以及一些常规疾病,比如骨折、急性感染、外伤、流感等。应急医疗中心配备的医生通常是基础医疗医生以及更资深的专科医生,服务人员的素质明显高于快速诊所。

根据Urgent Care Association的数据,从2014年到2016年,美国应急医疗中心的机构数量持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16年机构数量超过7300家,服务的人群60%是职工,22%是Medicare和Medicaid用户,5%为公费,其余13%为工会或其他类型的保险客户(如国防部提供的保险)。

United Healthcare于2015年收购了MedExpress,这家连锁应急医疗中心旗下拥有超过200家机构,包含可以替代急诊室的紧急医疗服务、影像服务、实验室、以及职业病医疗服务等。United Healthcare对应急医疗服务的发展大力看好,2017年年初表示会在年底前增加75家应急医疗中心,推动MedExpress的发展。

保险公司看好应急医疗服务的核心原因是价格。应急医疗中心服务的价格是急诊室的10%左右,可以代替急诊室治疗骨折、中耳炎、急性呼吸道感染等急性问题。应急医疗服务填补了在常规家庭医生和急诊室之间的服务空白,尤其弥补了节假日、非工作时段的急性问题的服务缺口。这些问题的风险和复杂程度通常超过了快速诊所可以治疗的范围。

不过,保险公司直接收购应急医疗中心仍然属于重资产,这一业务能否与保险主业契合取决于三个条件:

首先,保险的主要客群是否与服务人群匹配。United Healthcare的主要客户群体是企业员工,与MedExpress针对急性问题以及职业病治疗的定位相符合。而另一家健康保险公司Humana也曾经收购过连锁应急医疗机构Concentra,但在2015年,又将Concentra卖给了由连锁医疗机构Select Medical以及私募基金 Welsh, Carson, Anderson & Stowe组成的合资公司。Humana出售Concentra的主要原因是两者客群不匹配。Concentra旗下有300多家应急医疗诊所,很大一部分是企业诊所,主要服务群体是职工,定位紧急医疗急性期服务以及职业病医疗服务,而Humana保险产品的很大一块收入来自于Medicare补充计划,客群是退休人员。两者服务定位差异导致业务无法契合。

第二个条件是保险公司自身是否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应急医疗中心在节省医疗费用上对保险公司是否有价值,取决于会员数量。应急医疗中心的每一个点只能辐射周边地区,有服务和辐射范围的上限,如果保险公司本身用户数量较低,则应急医疗中心的点状分布对其费用控制的意义有限,只能作为单纯的项目投资,而很难与保险本身产生联动。仍以Humana当年收购并出售Concentra为例,以个险为主的Humana客群相对分散,无法像企业用户那样集中,对费用控制的意义相对有限。另外,即使是在应急医疗服务中领先的Concentra,在Humana将其出售的前一年,也就是2014年,Concentra的收入为10亿美元,只占Humana总收入的2%左右,如果单纯作为财务投资回报有限。

最后一个条件则是保险公司的布局点与应急医疗服务的布局点是否有契合。United Healthcare预计2018年底将应急医疗机构数量增加到超过250家。其中在明尼苏达州的布局尤其快,预计2017年底会增加17家,由于该州目前只有接近90家应急医疗中心,增加17家相当于总数量的19%。虽然在明尼苏达有强大的竞争对手——Mayo Clinic旗下的快速诊所,但United Healthcare仍然看重这一市场,主要目标是为当地的大型企业和工会职工提供应急医疗服务,包括职工职业病预防、筛查和应急处理等服务,在明尼苏达州这一以大型制造业为核心产业之一的地区,企业团体客户市场是服务的重心,应急医疗服务的发展与当地团体保险的发展相契合。

在这些条件的前提下,只有数量大、有资金实力,在某一地区布局较密集,用户数量集中的保险公司适合直接进入应急医疗中心这一重资产领域。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虽然另一种新型服务模式——快速诊所也是近年来发展非常快,以低于传统服务取胜的新模式,但是快速诊所在费用降低上的效果并不如应急医疗中心那样明显,因为应急医疗中心替代的是急诊室,中间价格相差可能达10倍。而快速诊所替代的是传统家庭医生和一部分门诊服务,两者的费用相差最多只有2到3倍。因此,虽然各大保险公司都将快速诊所纳入服务网络,并形成各种合作,前几年Anthem也与私募基金一同参与投资了快速诊所项目,但真正做成较大规模的项目市场上并没有出现。

而即便是最近宣布的CVS计划收购Aetna,代表的更多是CVS在PBM业务遇到长期发展瓶颈的情况下,转而瞄准商业保险的一种手段,正如本报告在第二部分中分析到的,这意味着PBM行业的巨变将到来。CVS收购Aetna的意义更多在于整合PBM和保险,两者合并的优势主要将体现在药品费用上。CVS虽然旗下有非常强大的快速诊所网络,但毕竟只是CVS的冰山一角,如果成功收购Aetna,确实可以在服务上产生协同,但其意义远不如药品费用上的意义要大。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1篇文章 54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