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一个动词来形容用户如何使用微博或微信,那便是——玩。这是社交媒体发展起来的最初助推力。但现在就用户对微博和微信的使用定位上来看,微博的发展更像一条信息高速公路,提供为各种信息发布传播的平台。而微信则如同一个客厅,用户在里面展示自己的生活,分享爱好,就如同一群私密好友在客厅话茶。

很多用户说,我不玩微博了,其实并不是说完全不使用微博,而是不再分享个人的信息碎片。微博正在转变为一个媒介,比媒体这个词更能形容微博。无论是新闻资讯,还是公司发布产品或活动,或者是大V的各类信息,突发事件,微博都是非常好的高速传播通道。

大部分人是看客,是信息的接收者。但这些人在信息获得上有更多的主动权,因为他们关注的是陌生人,可以选择或搜索自己需要的块状信息。

而微信的客厅功能就完全不同。用户以手机为基础建立起自己的小客厅圈子,可以分享生活中的碎片。这里当然也包含一定量的信息,但这种信息的公众性低,传播速率慢,更多是基于自己的爱好或者从事的职业,有很强的个人烙印。

而信息接收者相比微博也有一定的被动性。朋友圈的分享是一个封闭的环境,用户选择了朋友,也就选择了这个封闭圈。即使偶公众号作为一个广阔的平台,其对信息的接收也是块状的,速度慢很多,个人烙印明显。

社交媒体发展到今天,我们会发现。当一个人在微信里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半陌生人,比如短暂相处的同事,商业上的伙伴,行业内相关的人,微信就被逼从私密向半私密发展。很多人的选择是,减少甚至放弃分享个人碎片,换句话说,这个客厅,被一半关闭了。这种转变让一些人不得不放弃了这个客厅的使用,转而变成旁观者——也就是更类似微博用户的心态。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信息公路和个人客厅之间的中间带?

有人说是LinkedIn。LinkedIn建立的是一个巧妙的以职场为基础的纽带。确实是一个公开信息和个人私密空间的中间地带。但问题的关键是,LinkedIn不能“玩”。很多人使用LinkedIn的频率很低,带有很强的职场目的性。虽然现在LinkedIn增加了新闻和更多组群分享,但滚动的速度完全比不上其他社交媒介。原因是用户在职场身份上变化本身很慢,而且对信息的需求频率也低,这决定了LinkedIn很难成为一个媒介和个人空间的中间带。

目前来看,微博已经变成了信息海洋,无法成为这个中间带。而如果微信要过渡成这种中间带形式,必然会失去很多以私密分享为首要目的的用户。这种中间带的用户之间的关系会更加松散,分享会介于个人和职业之间,过去MSN曾经是比较好的松散的维系方式,但因为现在的社交加入了更多展示自我和爱好类分享的功能,使得MSN这种最浅层的模式也很难维系。

中间带的空间将会是广阔的,但到底谁会入住,我们拭目以待。

http://www.cunfuriji.com/?p=1197

话题:



0

推荐

村夫日记

村夫日记

1560篇文章 31分钟前更新

以常识为基础,以逻辑为经纬。Latitude Health是一家为大健康领域投资者和从业者提供咨询的机构,主要为医疗行业内的公司提供战略性的咨询和建议。我们的业务主要包括市场分析、战略规划和实施策略以及投资咨询。欢迎关注我们的Wechat:cunfuriji。

文章